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清明祭扫高峰预计将集中在这四天 建议错时错峰
2021-03-19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春草绿,佳节清明桃李笑。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传统节日。通过清明祭扫,追忆亲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已经成为市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昨天上午,镇江市召开镇江市2021年清明节祭扫新闻通气会。今年,镇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放现场祭扫。

通气会上,民政部门介绍,为了迎接清明的到来,公墓方吸收了去年疫情防控好的做法,将会对整个墓园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等。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全市公墓祭扫无需预约,但进入人员需要服从现场管控要求,全程戴口罩,配合测温并出示健康码。

镇江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耀辉表示,今年市里专门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清明祭扫工作专班”,同时,还成立了市级清明祭扫督导组和祭扫现场指导组,制定了包括交通、消防、急救等12个保障方案和5个应急预案,能够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的开展。

陈耀辉说,市民政部门初步预测,2021年清明祭扫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3月27日、28日,4月3日、4日,祭扫高峰时间基本为上午8点到11点,建议广大市民尽量避开高峰时间段,错时错峰祭扫。此外,民政部门提醒,镇江市智慧镇江APP和96444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里都设置了网上祭扫平台,市民朋友也可以选择网上祭扫缅怀亲友。

通气会上,镇江市卫健委应急办副主任刘敬业表示,目前,我国境内均为低风险地区,人员可正常自由流动,但市民朋友们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大家在今年清明提前或延期祭扫,错峰祭扫。清明祭扫期间,市卫健委将安排120急救中心,开出一辆救护车和一组急救单元,在栗子山公墓停车场的附近,负责现场伤员的院前急救,以及紧急情况转运工作,同时确定市第二人民医院为现场伤员定点收治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一旦发生意外情况,确保伤员在第一时间能够得到救治。

此外,祭扫现场安全防火问题仍不容忽视。栗子山公墓等市属公墓将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现场也有免费茶水供应。祭扫人员可以有序换取祭扫鲜花、使用茶水。 (俞镇 范海罡)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为了保障广大市民清明祭扫安全便捷,公交部门将于3月20日起的双休日开通清明祭扫定制公交专线,以便于市民乘坐。

据了解,开通时间为2021年3月20日、3月21日、3月27日、3月28日、4月3日、4月4日,共计6天。

栗子山公墓开通6条清明祭扫定制公交专线,市区往栗子山公墓运营时间为07:30-11:30;返程09:00-13:00。大致发车间隔为30分钟,公交部门可根据实际客流适当调整,票价为2元一票制,IC卡不享受优惠。

长青园公墓开通2条清明祭扫定制公交专线,市区往长青园公墓运营时间为08:20-11:00;返程10:00-12:30。大致发车间隔为30分钟,票价为2元一票制,IC卡不享受优惠。

栗子山公墓定制1号线:金山公园(公交停车场)-金山路-中山北路-长江路-迎江路-大西路-解放路-南门高架桥-官塘桥路-公交官塘新城枢纽站。

栗子山公墓定制2号线:三茅宫公交站-朱方路-中山西路-运河路-南门高架桥-官塘桥路-公交官塘新城枢纽站。

栗子山公墓定制3号线:江山名洲-东吴路-江滨路-古城路-东吴路-梦溪路-中山东路-解放路-南门高架桥-官塘桥路-公交官塘新城枢纽站。

栗子山公墓定制4号线:焦山风景区-焦山路-禹山路-小米山路-桃花坞路-梦溪路-正东路-解放路-南门高架桥-官塘桥路-公交官塘新城枢纽站。

栗子山公墓定制5号线:迎江桥-电力路-中山东路-梦溪路-运河路-天桥路-官塘桥路-公交官塘新城枢纽站。

栗子山公墓定制6号线:公交江大枢纽站-学府路-正东路-解放路-南门高架桥-官塘桥路-公交官塘新城枢纽站。

长青园公墓定制1号线:大东公交站-梦溪路-中山东路-中山西路-朱方路-团山路-戴家门路-243省道-长青园公墓。

长青园公墓定制2号线:梦溪嘉苑-京口路-焦山路-丁卯桥路-运河路-梦溪路-正东路-北府路-茶砚山路-南山路-朱方路-南徐大道-戴家门路-243省道-长青园公墓。 (沈湘伟)

标签:公墓;祭扫;清明祭扫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