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不少售楼处安装“高级摄像机”正对人脸
2021-03-18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央视“3·15晚会”曝光部分商家未经当事人同意,采集人脸等生物特征数据牟利。有购房者向镇江日报反映,镇江也有不少售楼处安装摄像头,用于识别购房者的身份,并因此引发纠纷,个别中介业务员为规避识别,“建议”客户戴头盔看房......

接连两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开发商售楼处。禹山路、焦山路交汇处的镇江金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京口时光售楼处,入口不大,正对入口的门厅天花板吊着一个多镜头的筒形摄像机;进到展厅,天花板也吊着一个同形状的摄像机,机头正对沙盘边看模型的所有人。

位于楚桥路与纬七路交汇处的镇江市悦泰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悦河湾售楼处,一个筒形多镜头摄像机安装在门框右上角,顾客须经通道左拐进大门,左拐时正好面对摄像头。

京口区孟家湾,镇江悦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雍和雅苑售楼处,大门左右上角各安了一个筒形摄像机,似乎要确保进门每个人的“正面形象”不漏拍;与大门平行的通道拐角还有一个圆形广角摄像头。

另有三家售楼处现场情形类似。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售楼处仅雍和雅苑在大门边张贴了“您已进入音视频采集区”提示牌,而其他均无明显告示,也就是说,所有进门者都会被“无感抓拍”。而事实上,市区只要有分销渠道的房企,基本都安装了可以抓拍人脸的摄像装置,这一点被多位爆料业者称为“公开秘密”。至于其采集的“人脸数据”是否由专门软件“识别”,爆料者表示:肯定会,因为开发商有“分销渠道风控”需要。

所谓“分销渠道”,是经由中介等业务人员引入客户;相对应,顾客自己到售楼处看房就是“非渠道”。带“渠道客户”来,房企要给中介佣金。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对分销渠道依赖不断加重,渠道佣金水涨船高,纠纷也由此发端,主要包括房企互抢客户和“内单外挂”问题。

镇江此前多次出现消费者投诉,情节相同:其由中介带到售楼处购房,稍后售楼处告知,视频人脸识别到该消费者曾独自来过售楼处看房,判定其为自访“非渠道客户”,不能享受价格优惠。为规避识别,个别中介机构悄悄“建议”已有意向的顾客单独看房时戴上电动自行车头盔和口罩,看好后再由中介出面侃价!而房企方面认为这是典型的“内单外挂”。目前不少售楼处已经明确要求客户进门前“摘帽”,但出于防疫需要不能要求摘除口罩,使得人脸识别效率打了折扣。

上述纠纷的根源,在于人脸识别的法律界定。江苏振泽(镇江)律师事务所钟骥律师认为,人脸信息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变更性,一旦传开则终身泄露,如果被用于违法行为,即使侵权人或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惩罚,但被侵权人受到的伤害却无法弥补。售楼处未经当事人同意,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搜集、处理相关数据,其行为均不合法,这方面《民法典》《网络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都有明确规定;对非法倒卖、利用相关数据构成犯罪的,《刑法》也有详细规定。钟律师建议,应尽快就人脸、瞳孔、血液等生物特征数据采集、使用,成立专门机构统一管控数据,明确审批与监管职能,除必要安防应用以外,都应申报审批,确保采集使用的合法、正当和必要性。(陈建 完麟)

标签:人脸;摄像机;采集;高级摄像机;摄像头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