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暖花开,快来圌山,和春天来个约会吧!
2021-03-17 10:19:00  来源:今日镇江  
1
听新闻

“最是一年好景时,莫负桃红和柳绿”。喜欢旅游的市民正计划着春游,乘着阳光明媚,和家人一起享受春光,和春天来次亲密的约会。

那么春天去哪里玩呢? 很多人首先想到“三山一渡”和南山,其实位于镇江新区的圌山也很适合春游,这个周末不妨带着家人、朋友,快来圌山登高、露营吧。

圌山,一座很有故事的山

圌山位于镇江新区大港镇东北角的江边,圌山山势险峻,树木葱郁,鸟语花香,山间峡谷陡峭,景色优美令人陶醉。登上山顶,向北可俯瞰浩瀚壮阔的长江,向东可以看到蜿蜒的江宜高速绕城而过。

圌山看似平凡低调,却是历史悠久,留下许多动人的传说。

相传秦始皇一统天下后,在一个春天东巡到镇江新区,来到此地,看见圌山山脉如一条巨龙横卧在江滨,且瑞气升腾,秦始皇担心此地的瑞气会产生新皇帝,于是下旨将瑞字左边的“王”去掉,用“囗”将余下的“耑”框起来,以免王气外泄危及万年江山。从此,这里便叫圌山。

圌山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清光绪《丹徒县志》称:“舟行其间,仅通一路,矢石可及”。南宋名将韩世忠在这里驻军抗金,明朝同知齐思、参军毛文龙曾在这里痛击倭寇,1842年鸦片战争中国军民在这里抗击英军。

圌山山顶上有一座报恩塔,又叫圌山塔,塔身为八角七层砖砌仿木结构楼阁式,高29.52米,为明崇祯年间陈观阳所建。陈观阳,镇江丹徒人,明天启辛酉(1621年)科举人,乙丑(1625年)科进士,官至明代吏部尚书。为报答家乡父老养育之恩,鼓励后辈认真读书,倾其历年积蓄建成此塔,命名“报恩塔”。

据传,在长江上面航行远远就能看到此塔,过去船家就以此塔为航标,被人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塔”。

圌山,快来挑战1200级台阶

圌山共有36处悬崖,72道险坡,一步一景。圌山当地有一个独特的民俗节庆“黄明节”,当地及周边百姓相约清明节气的后一天登圌山,沾瑞气,祈福安。如今圌山已经被打造成旅游景区,每年吸引周边游客前来露营、爬山。

从镇江市区大市口出发大约需要40分钟的车程,圌山景区有配套的停车场,按次收费,蓝牌车停1次收取4元停车费。

走进圌山景区,一幅天蓝、水碧、山绿的美景扑面而来,山脚下绿草芳芳,湖水清澈,湖中有小亭可供游人休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山脚下,三三两两的游客坐在柔软的草地上,或打牌,或嬉闹,享受着这春日的暖阳。

从西门走进圌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碧绿的竹林。在竹林中行走,脑海中总会浮现《十面埋伏》中的竹林情景,幻想自己如侠客般飘逸地奔行于竹林之中,

山道上,游客如织,热闹非凡,甚至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一对来自高桥的母女从山上迎面走下来,脸上挂满了汗水。她们告诉记者:“这样出汗人很舒服,能保持青春活力,山上风景也很好,虽然累了点,但是感觉值了。

走到半山腰,竹林渐渐消失,海棠、梨树、早樱已经开花,不少树木已经吐出绿芽。在向前走一小段,就到了1200级台阶的挑战处,这里通往山顶的报恩塔。

沿着台阶一直往上爬,路越来越难走,有好几处台阶一侧面临深谷相当危险,尤其是600级台阶后,台阶北侧就是绝壁。尽管如此,也挡不住运动爱好者的脚步,登临山顶,俯瞰山下,一边是大港的城市风光,一边是壮观的江景,美丽至极!

在这里也提醒一下广大市民,爬山全程需要2个多小时,运动量还是比较大。因此,爬山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有慢性病和高血压等患者不建议爬山,爬山时须走大路,不要走小路或者其它未开发的路线。最后,希望大家文明爬山,不乱扔垃圾,尤其是不要乱扔香烟头等易燃物品。(全媒体记者 缪小兵)

标签:爬山;游客;竹林;倭寇;兵家必争之地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