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铿锵激越足音 聚力昂扬奔跑 镇江交通交出“十三五”圆满答卷
2021-03-16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镇江讯(任一鸣)这是一组数字——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约435亿元;

镇江铁路总里程突破338公里,其中高铁里程224公里;公路里程突破6900公里;

新建成万吨级泊位12个,港口最大靠泊船舶等级提升至15万吨级,实现了长江5万吨级船舶、内河千吨级船舶常年通行;

公交营运线路154条,线路长度超2700公里,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

这是一组令人鼓舞的数字。“十三五”是镇江交通运输奋发有为、跨越赶超、成效卓越的五年。五年来,镇江市积极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坚持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被交通运输部评定为首批14个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之一。

延展“骨架脉络”: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交通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脉络。“十三五”期间,拓宽骨架,打通脉络,镇江交通部门用项目说话,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得到全方位发展。

铁路路网密度排名全省前列。全面开工建设连淮扬镇铁路镇江段、南沿江城际铁路、宁句城际S6号线等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12月11日,随着首发列车第一声鸣笛,连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大桥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镇江境内已形成集京沪高铁、连镇铁路、京沪铁路、沪宁城际、宁杭高铁、镇瑞铁路6条干线、城际及专支线铁路于一体的铁路网络,运营总里程突破300公里。

公路路网结构不断优化。镇丹高速、五凤口高架、丁卯高架、G312城区段南移等项目建成通车,五峰山大桥接线高速公路主线贯通,公路里程突破6890公里,实现所有辖市、区通高速公路,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全覆盖。

水运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完成长江12.5米深水航道、苏南运河镇江段“四改三”、丹金溧漕河丹阳段“五改三”整治,新建成万吨级泊位12个,港口最大靠泊船舶等级由7万吨级提升至15万吨级,实现了长江5万吨级船舶、内河千吨级船舶常年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航空方面,大路水上机场加快建设,通用机场二期稳步推进,开通江苏省首条直飞千岛湖的跨省低空短途通勤航线,有效推动通用机场、通航飞行、整机及零部件制造等通航核心产业蓬勃发展,全产业链条已具雏形。

疏通“毛细血管”:运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自驾在宽阔平坦的沥青路上,沿线两侧分布的茶厂、花圃、果园串联成一条璀璨的“珍珠项链”,春有桃花、秋有红叶,季节不同,景色不同……西环线位于丹阳市司徒镇、延陵镇,“过去的路到处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路修好了,修美了,不仅交通方便,环境更美。”附近村民每谈到这都心情愉悦:这样一幅家门口“人、路与自然”的和谐画卷,让人怎么都看不厌。

修一条路、美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地推进,镇江市全力打通农村公路的“毛细血管”,农路建设提档加速,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十三五”期间,全市农路提档升级约770公里、农桥改造120座,实现村村通公路、公交全覆盖。

2020年3月,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国家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中,镇江赫然榜上。“以创建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镇江市提升了交通基础设施供给水平和运输服务质量,优化了城市空间结构与功能布局,增强了城市吸引力和辐射作用,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一号战略”:提供经济发展交通保障

2020年12月30日,总投资30亿元的高桥LNG接收站项目开工,这也是全省首个开工建设的LNG码头。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是全国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首批6个试点示范项目之一,建成后可实现LNG储运中转,同时为过境船舶提供LNG加注服务,为绿色水运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产业要发展关键在项目。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抓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机遇,突出镇江港口岸线优势,开启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尝试。仅在上海召开的首次港口物流专题招商会上,就现场集中签约一批优质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00多亿元。2020年,又新引进项目投资50亿元。

镇江长江岸线为全省最长,是长江中上游地区大宗物资江海中转效益最佳区段。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镇江港2020年吞吐量达3.5亿吨,去年在全国港口排名更是跃升至第十位,拥有码头泊位17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8个。得益于这一优势,目前,镇江市沿江地区集聚了2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集中了全市75%以上的经济总量和80%以上的外资企业。

数字见证成绩,这些亮眼的数字充分印证了镇江市交通事业的五年来的又一轮大发展、大飞跃。过往皆为序章,发展永无止尽。展望未来,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十四五”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期,也是镇江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

“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丁锋坚定不移的说:“在镇江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的引领下,交通部门将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姿态,为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标签:镇江;船舶;运输服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