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的“诗与远方”系列报道④:读书健行两相宜
2021-03-15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春风又绿江南岸,枝头繁花俏争艳。

浮山的樱花、高陵的桃花、建山的李花……正是初春时节,镇江大地上的应季花朵次第扬起了笑脸。

美景当观赏,错过又明年。选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与亲人、与友好、与知己……或自驾、或毅行、或骑单车,去赏花、去看柳,与大自然亲近,圆梦心中的 “诗与远方”。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即日起,交汇点、中国江苏网、新华镇江观察公众号将推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系列报道,您可以用手机定格美景、拍摄短视频,与大家一起分享您心中的“诗与远方”。

投稿邮箱:345432091@qq.com

3月13日,雨后天晴,春暖花开。丹徒“宜文.清风读书会”的部分成员相聚镇江五洲山下,开展了一次“读书健行我能行!”的有益活动。

早在两周前,“宜文.清风读书会”负责人就在微信群发布了此次活动安排等事宜,参与者踊跃报名。13日一大早,十多位书友就提前来到了丹徒米芾广场集中等待出发。约20多分钟,三辆自驾车带着书友来到了五洲山脚下,矗立在眼前的是净因寺相门,好气派!仰望五洲山顶峰,景色秀美,山峰奇丽,大家信心十足,今天一定要登上山顶,一览山下的全景。

净因寺大门因故不开,书友们只好绕道而行。大家沿着驴友开辟的狭长的山路向上前行(驴友在树上都挂上了红布条,为登山人引路),开始由于山路不怎么难走,书友们有说有笑,互相边走边聊各种有趣的事儿,还边登山边赏景拍拍美照,留下自己和友人最美的瞬间。随着山路越来越陡峭,加上山中的荆棘丛生,有的书友们不得不找来粗粗的木棍做拐杖。

今年近60岁的书友周龙强平常喜欢运动健身,这次把他的孙女也带来了。说实话就算你是一个体质强健的人想登上山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不要说还带了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儿了。书友们都是好样的,轮流去抱,去背,有的干脆就让宝宝坐在自己的肩膀上,扛着可爱的小宝宝,抓着周围的树枝,一步一步艰难地上山又下山。由于山路雨后较滑,有时稍不注意就滑到了,但不能让宝宝有一丁儿的闪失。大家齐心协力,你抱一段,我主动去背,遇到下坡、上坡特别陡时,似乎像接力赛似的,一个传一个,让宝宝安全地登上最高峰……

登上五洲山山顶,好爽!一瓶矿泉水几口就喝个净光,大家坐在山顶吹着徐徐的春风,真得惬意无比。书友们诗意大发,有的吟诵起古诗人赞美镇江的诗句来,有的触景生情,把自己看到的美景,用诗,用优美的词句大声吟诵,以抒发自己对家乡镇江的挚爱之情。

镇江五洲山,这座日日面对,五峰相连,西望状若五指、海拔不过三百余米的小山脉,最初知道其名还是因为“五洲山茶叶”;今因“净因寺”重修开放和北宋魏国公苏颂墓址的发现而声名渐远。登临山顶,领略“润州、瓜州、扬州、泰州、真州”五洲之雄奇,穿行其中,亦有“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之画境。

书友们站在五洲山顶极目远眺,镇江美景尽收眼底,眼前呈现出一幅正在“跑起来”的镇江城市画卷,书友们不得不为清新秀美、心旷神怡的镇江美景而点赞不已,大家纷纷拍照留影,让镇江巨变的美定格在自己的心中。

“我出过车祸,手脚都不灵便,自从参加了宜文.清风读书会,精神好多了!我就想多多参与到这些有益的活动中来,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像今天这种从室内读书延伸到室外读书健体的活动我尤其喜欢,特别开心!”书友章先生下山后微笑地对我们道出了自己的登山感言。

是呀,章先生的肺腑之言也是所有此次参与活动的书友们的心声——“读书健行两相宜!”

(章建民 鲍明成)

标签:; ;镇江;书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