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⑦:句容市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乡村振兴应当牢记“三个不能”
2021-03-12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镇江讯(钱飞 汪璇) 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句容市后白镇,境内地势东部及西北偏低,属于低丘陵地带。面对“五山一水四分田”的丘陵地理条件,后白人依据当地特色自然资源条件,化不利条件为优势资源,东边3万亩草坪长出致富“金草”,西边6.38万亩水稻田塑造“味稻小镇”闪亮名片,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老百姓的腰包是鼓了,乡村振兴的步子不能停歇。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句容市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应当牢记“三个不能”:产业不能贪多求全、乡风不能让钱说话、生活富裕不能仅让一部分人先富。

因地制宜,打好科技牌

“没有产业的兴旺,乡村振兴只能是花架子。”张明飞说,产业兴旺的前提,一定是因地制宜,每个村都有各自的特色,不能看到别人产业红红火火就去一窝蜂挤上去,贸然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

后白镇西冯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90%以上土地种植草坪,并带动周边延福、天乐、王庄等8个村社农户种植草坪苗木3万余亩,年销售额超过3.5亿元。张明飞说,圩区一些村子看了想改种草坪,但他们的土地更适合种植水稻,也拥有成熟的种植经验,那就引导这些村子全力打造优质稻米生产基地,最后成绩斐然,杜氏天香米和绿源大米曾先后包揽“江苏好大米”金奖和全国有机大米“味优奖”等多项荣誉。

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做精做细做强。张明飞介绍,今年后白镇将种子行业作为重点,依托草坪研究院和稻米研究院的科研力量,一手建设全国最大的草种子库,一手在万亩圩种植南粳系列,将“东草西稻”的产业做得更好。

多措并举,再吹文明风

“我们农村一些地方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就是谁有钱谁说话就响,谁有钱谁就能做主,这样的现象不利于农村基层治理。”张明飞说,一定要破除一切向钱看的陋习,多措并举重构文明乡风。

去年,后白镇林梅村探索“综治银行+环保”模式,通过村民参与信息采集、治安隐患排查、参加志愿服务等形式在爱心储蓄卡上“储蓄”积分,村民凭借积分到村综治银行积分兑换点兑换物品或超市抵用券。如今的林梅村,不仅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信访问题和群体事件,而且村内卫生持续好转,道路交通畅通无阻。

除了“综治银行”,后白镇还放大典型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好人模范选树活动,重点打造“草坪地里的文明实践”“站校结合文明实践”“垃圾分类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品牌,文明蔚然成风,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生态文明示范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创富帮富,谁都不掉队

“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这在经济学上叫做‘隧道效应’,现在这个效应已经不明显了。”张明飞说,如今是共同富裕的时代,让一部分先富不再是工作的重心,创富帮富才是主旋律。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要发挥好组织作用。

如何让党建工作同创富帮富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后白镇党委从解决村级党组织带动群众致富能力不足的问题入手,配强村两委班子,同时利用草坪党校、西冯村党员教育实境课堂、远教实践基地等,突出农业项目策划、村级经济管理、电商运营销售等扶贫技能的培训,有效提升村干部创富帮富的本领。

此外,后白镇的创富帮富培育出与众不同的“村社合一”模式,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帮扶单位、能人党员、专业党小组”的“众帮模式”,使单一的政府扶持变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提升农民自主经营的能力。

标签:后白镇;草坪;乡村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