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茅山风景区司法所:法治护航“春风行动”
2021-03-05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5日镇江讯 (王红瑞 周业)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工充分就业,保障节后复工,近日,句容茅山风景区司法所以“春风行动”招聘会为契机,积极围绕服务农村农民、特殊人群等法治需求,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实施精准普法,强化氛围营造。司法所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途径,推送就业政策、欠薪问题处理常识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知识,以及引导农民工遇到拖欠工资、工伤事故等问题时,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积极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搭建服务平台,做好法律服务。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热线、村级法律服务点等法律援助服务通道,打通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拓宽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同时,充分发挥一村一顾问作用,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纠纷等矛盾的排查和调处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防止矛盾激化。

聚焦特殊人群,提供精准帮扶。针对特殊人群“择业难、就业难”问题,司法所通过心理矫治、就业指导、就业推荐等方式,对特殊人群开展就业帮扶。通过实地查访、电话询问等方式掌握特殊人群就业需求,主动与辖区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进行精准对接,组织特殊人群参加“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招聘会,帮助特殊人群更好就业,促进特殊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

标签:特殊人群;法律服务;农民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