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奔跑·开新局”系列报道⑧
2021-03-04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镇江:高质量建设“山水花园名城”

中国江苏网3月4日镇江讯(徐初晖 平之)从建设角度来说,近年来,镇江城市建设已经有了悄然变化:从以往的扩张为主,向内涵建设为主的转变。就高质量建设“山水花园名城、创新创业福地”,日前,镇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宇文家胜说,今后一段时间,镇江主要从老小区改造、环境改善、优化出行等方面发力,这种从建设到管理新型城市建设理念,不再是简单的以建设为中心,它是一个系统过程,体现的是整个城市建设总的思路。

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居住问题

“看!这些楼房都刷新了,新建了健身小广场,可供老年人活动活动,小孩子们也可在这里玩玩,多好啊!”1月14日下午,镇江市区医政路5号大院,正在健身小广场晒太阳的小区居民、91岁的成奶奶看着小区环境大变样十分满意。

走进5号大院,小区住宅楼“披”上了美观时尚的新装,房前屋后通道变成黑色沥青路面,水杉等保留树木围了铝合金护栏或垒了树池,利用两块狭长空地新辟的健身小广场彩色塑胶铺地,安装了崭新的健身器材,吸引着小区居民在此健身闲聊。

医政路5号大院改造是2018年镇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2020年我市共改造12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约61万平方米,是改造面积最多的一年,共改造楼栋239栋。”镇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为连镇铁路沿线片区,改造面积约13.7万平方米,于去年10月份完成竣工验收;二期项目改造面积约47万平方米,于去年7月上中旬开工,12月15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15天,目前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工作。

2020年是市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不仅兑现了镇江市委市政府的郑重承诺,更在前两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品质,为居民打造了诗意栖居的温馨家园。

“结合镇江实际,在提供高品质商品房供给的同时,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给低收入人群提供一个完整的居住保障体系。”宇文家胜说,到2025年前,要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今年大约改造30多万平方米。

山水美丽宜居,解决环境问题

近年来,镇江对主城区的26座山体进行了综合整治。用众多市民话说:26座荒山,变成了26个山体公园。

“虽然近年来,进行了像海绵工程等水体治理行动,但仍然未能解决水的流动性问题。”宇文家胜说,他去年底的政协提案中,就提出增加水的流动性,用水的流动解决水的清澈。

镇江北靠长江,南临太湖,大运河横穿全城,镇江的水文化在全国都是有名的,近来年,我们大力推动水体治理,积极投身大运河风光带建设,切实补齐地下供排水设施短板,城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在解决水的流动性方面,一是建设地下管网,目前主城区地下管网已基本建成,并将所有的断头管网联通;二是用水泵动力将水流动起来,像苏州现在的水体全部已经联通,如遇到山体就开出隧道联通。

宇文家胜指出,下一步,要将治理好的水体变成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以此推动水韵镇江更上台阶。

镇江是一座园林底蕴和绿美效应共生的城市,如何保护好城市绿的底色,宇文家胜说,“我们将以生态园林城市和花园城市为努力方向,合理布局绿心、绿楔、绿环、绿廊等结构性绿地,继续建成一批高品质游园绿地、山体公园、滨水空间和城市绿道,实现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全覆盖,让绿色成为镇江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

微循环、中循环,解决出行问题

快慢车道沥青摊铺全部结束,人行道贴上了美观的大理石,漂亮的路灯也已装好……这是新建成的镇江市重点建设工程谷阳路桥,像一条彩虹自西向东横跨宝平路、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新建连镇铁路镇江联络线,与相接的谷阳路即将为镇江经济腾飞助跑。

“现在桥面上的工程量全部结束,正按计划准备竣工交验。”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谷阳路桥改造工程项目经理梁心普介绍,去年2月底复工以来,项目部经过缜密的组织安排,通过增加设备、人工的投入,先后完成跨沪宁城际老桥拆除、跨连镇铁路、京沪线和沪宁城际新桥架设等节点工程建设,抢回了被疫情耽误的工期,跨连镇铁路段箱梁架设提前10天完成,保证了连镇铁路按期联调联试。特别是申报的200多个“封锁点”,实际只使用183次,比正常的封锁施工节省20%。

“近年来,每年都要建设一条 主干道。比如,2020年进行了谷阳路拓宽改造。”宇文家胜说,结合“宁镇扬一体化”,今年主要推动312国道高新产业带路段建设。

除了干道建设,居民出行便捷,城市内部还要解决道路微循环、中微循环。主要是丁字路、断头路、平交路等,同时,还要解决停车问题。“除了加大投入,特别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对城市生活基础设施进行有效更新、建设。”宇文家胜说,居住乐、环境美,再有出行便捷,这就是“山水花园名城、创新创业福地”的体现。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