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硬核打造营商环境新样板
2021-03-03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全面推广“交地即发证”模式;开展营商环境“中梗阻”专项治理和“指定”涉企中介服务机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优化完善产业强市政策体系,持续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近年来,句容市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对标一流标准,以“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企业方面亮点频现。

政府服务再提速。推行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推广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将企业注册登记、预约刻制公章、预约银行开户、涉税事项办理等企业开办事项全流程网上同步办理;推出新办企业刻制公章政府补贴服务,将原本企业“自掏腰包”变为政府“替您买单”;构建“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审批,“一表单”报建的新模式,实现30个工作日内领取工业企业项目施工许可证;行政审批涉企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下降34.9%,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

2020年句容市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的占比51.79%,3个工作日内领取不动产权证的占比99.9%,30个工作日内领取工业企业项目施工许可证的100%。一系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等各项工作的明显成效。

科技创新添动能。搭建平台,凝聚创新“强磁场”。扎实推动创新主体培育,全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净增27家,天晟药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面激励载体平台创优争先,句容高新技术创业园获得省级孵化器绩效评价A类优秀评级,成功申报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镇江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充分发挥科技金融撬动成效,为29家企业办理“苏科贷”1.3亿元,“华阳科贷”余量达1.4亿元,撬动银行以及社会资本3亿元左右;全年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11亿元。

优化环境促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涉企服务正负清单,先后出台《句容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等暖企惠民配套政策,在金融支持、稳岗就业、财政税收、生产经营和政务服务5个方面给予企业大力帮扶,全面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就业援助”和“创业富民”行动,城镇新增就业近1.7万人,发放创业贷款3.68亿元;推进稳岗返还补贴,共为1458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42.9万元,减免各类企业社会保险费用超3.6亿元;实行水电气优惠政策,减少企业支出近2000万元等。持续优化人才引育环境,聚焦收入待遇、事业平台、生活环境,以重大人才工程为牵引,重金揽才、事业聚才、服务留才。

句容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今后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指挥棒”,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向“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紧盯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促进营商环境再优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徐莹 姚明锋 庆海)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