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打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
2021-03-02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地推进,我市将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通农村公路的“毛细血管”,农路建设提档加速,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条条宽阔平整的四好农村路通达乡间,铺就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更架起了通向百姓的“心路”。昨天,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位于句容市茅山镇的满园香家庭农场如今已远近闻名。负责人毕年胜介绍,农场经营面积五十余亩,园区内葡萄品种多达50多种,还种植了各种新鲜的农家蔬菜、瓜果。“句容福道建成后,农场水果运输更加方便快捷,我们的葡萄经过物流只需一天就能到达江浙沪的各个超市,走上市民的餐桌。”讲到这里,毕年胜喜上眉梢。

为下好交通扶贫“先手棋”,我市把农村公路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市农路提档升级完成投资12亿元,其中,道路建设约770公里、农桥改造120座,实现村村通公路、公交全覆盖。全市农村公路网得到全面优化,老区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修一条路、美一片景、富一方百姓。镇江全面发挥农村地区的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不断推动农村公路与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打通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现如今,我市“四好农村路”的发展,正在由“支撑起农业发展”向“促进好农业发展”转变。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宁介绍,“全市逐步形成了‘产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的发展趋势,为公路沿线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沿着丹阳西环线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村民马中友正在张罗送水果上门服务。他家的葡萄采用无公害有机种植,还在葡萄架下养鸡、养鸭。“同样是做农场经营,现在可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小马边说边拿出一沓送货单,“以前,我们这边的路比较窄,路面也崎岖不平,开车就跟‘过山车’似的。农产品要通过物流往外运送,那都是很难的事……”

如今,九里村交通便捷,丁延公路、丹茅公路穿村而过,每个自然村都通上了5米宽的水泥路。九里村委会副主任毛玉芬说,九里村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很早就进行了,特别是2012年丁延公路重修完成,路面由原来的砂石路升级成柏油路,道路也拓宽成双车道。“交通方便了,村里经济也好了。村子里很多年轻人也不出去打工了,纷纷在家创业,道路两边的商铺也开了一家又一家。”毛玉芬说。

这些只是镇江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我市“四好农村路”将原来分散的各地景点资源串联起来,打造“运动、休闲、文化、旅游”之路,构建各片区全域旅游交通微循环。扬中市三栏公路与沿途生态景观、文化景点、秀美村庄和谐共生,路网“连城通乡、进村入户”,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不断推进,打通了乡村振兴、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丹徒区结合“一山两岛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和产业布局,将沿线的自然生态、美丽乡村、景区景点、特色小镇串联起来,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建设“景观路”,服务了中国醋文化博物馆、米芾书法公园、世业洲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网红旅游景点,2019年丹徒区成功入选由新华社网络媒体评选的“首批国民旅游休闲胜地”。

据了解,继2018年丹阳市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后,句容市、扬中市获评2019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镇江地区农路品牌全覆盖,丹阳市“镜彩农路·丹凤朝阳”、句容市“句容福道”、扬中市“太平路·扬中行”、丹徒区“丹心通途”全部创成省级特色“品牌”。

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连接了乡村,兴旺了产业,让乡亲们的农产品走出去、口袋鼓起来,不断演绎着乡亲们走出困境、迈向小康的脱贫故事……(蒋慧 渠亚楠 沈湘伟)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