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镇江花灯价格上涨约20% 传统手工灯笼更受欢迎
2021-02-25 10:19:00  来源:今日镇江  
1
听新闻

正月十三上灯,为孩子买一盏漂亮的花灯赏玩已经成为许多镇江市民每年的习俗。2月24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花灯价格较去年上涨约20%,市民们更偏爱传统手工花灯。

下午3时,记者来到大西路宝塔路路口交叉口,摊贩们各式各样的花灯沿路摆放,不少市民停车驻足选购。市场上在售的花灯品种很多,不仅有应景的牛年的"牛花灯",还有小猪佩奇灯、老鼠灯、兔子灯等各种生肖类型的花灯。整体来看,今年的花灯价格要比往年高,带有声光电的塑料花灯价格在30元以上,而一般的传统花灯则要40-100元。

"今年的花灯价格比去年上涨了20%左右。"摊主赵女士售卖花灯10多年了。她告诉记者,除了人工价格上涨,受疫情影响,进货渠道还不是很畅通,货源很紧俏。

记者注意到市场上销售大都是机产灯笼,样式新、功能多。相比之下,传统手工灯笼仍十分受欢迎。市民王先生在路口挑选了半天,最终还是给儿子买一个手工花灯。"现在手工花灯很少看到,一方面支持手艺人,另一方面想让孩子感受一些传统花灯的趣味。"

在宝塔路口上,63岁江师傅带着一大箱自己的手扎灯来卖,还有5个兔子灯就卖完了。"先后准备了300多个,都卖完了,这些都是最后的了。"从事手工扎灯40多年,每年从中秋之后江师傅就开始扎灯了,今年也是江师傅最后一年制作售卖了,"老了,做不动了。"江师傅说,虽然家里还有会这门手艺的年轻人,但不愿意做。"每年做出来的手工灯都能卖光,大家还是喜欢传统手工灯的,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愿意学习和从事这门手艺。" (全媒体记者 杨佩佩)

标签:花灯;灯笼;上涨;花灯价格;市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