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审批流程“瘦身”,营商环境优化
2021-02-23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服务至优为企业 高效审批促发展”,日前,一面送至扬中市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窗口的锦旗打破了该市市政务服务大厅繁忙而有序的气氛,和锦旗一道送来的,还有两箱防疫物资,内含千余只口罩和手套。

赠送锦旗和物资的是扬中市油坊镇的江苏恒泽安全防护用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手套加工制造业务,去年底,曾多次申报项目备案、变更,在得知企业项目实施时间紧迫的情况后,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窗口工作人员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当天就为企业办好了各项手续。

“办事网上操作,有问题电话沟通,工作人员都会耐心给予指导,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更高。”一边向窗口工作人员递上锦旗,公司负责人黄杨对窗口的项目审批“加速度”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扬中市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窗口共计承担了原本涉及14个部门的企业项目备案、核准、人防、施工许可证发放等37件事项办理工作,并牵头负责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虽成立不足一年时间,所推出的“一窗式”提速办服务却已多次获得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直以来,项目审批种类多、事项杂、串联办、部门多是制约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为提速项目落地,扬中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各乡镇经服中心,及时跟进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协同解决项目审批的各个难点、痛点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投资项目备案是项目落地的第一步,然而,在实际申报过程中,由于企业对产业政策参不透彻,不熟悉系统操作等原因,常常导致项目备案难。针对这一问题,扬中市行政审批局组织窗口精干力量充当“接线员”,对企业项目在线申报工作进行“线对线”指导,与此同时,对于有办事需求的企业,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获得项目“通行证”。

对于新增项目用地50亩以上的建设项目,扬中市行政审批局则主动实施靠前服务,以召开项目土地预审会的方式,召集经济发展、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等审批职能部门联合进行会商,听取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并针对企业下一步即将办理的相关审批手续提供指导性修改意见,实现政企良性沟通互动,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此外,扬中市行政审批局还出台了“一套方案”,即《扬中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阶段明确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了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依托“一个平台”,即镇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施“统一收件、统一派单、统一出件”;设立“一个专区”,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办理机制,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审批事项、分类细化流程,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高效率助力了全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孙薇 崔宵 心俊)

标签:审批;扬中市行政审批局;项目审批;工程建设;优化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