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列车大盗”刚得手就栽了 失主失而复得时还不知情
2021-02-22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铁路警方了解到,一名企业高管在列车上遭遇窃贼丝毫不知,直至民警将4000多元现金送还时,他仍是一头雾水。据了解,两名“列车大盗”从上车起就被铁警盯上,盗窃得手不到5分钟就落入法网。

为保障春运旅客安全,近期南京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联合镇江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组成“铁鹰”小分队,在车站展开行动。当天上午8时许,身着便衣的铁警在售票大厅里发现了两名熟悉的身影——朱某和高某,两人曾经多次涉嫌盗窃被铁路警方打击处理过。上午9时43分,两人登上了G7389次列车,3名铁警紧紧跟上,一路尾随两人上了车。

朱某和高某上车后即分开行动,在7号车厢,朱某起身将自己的黑色手提包放在行李架上,顺势将行李架上一只黑色双肩包取下,翻找一番后迅速将双肩包放回原位,又立即取下自己的手提包就走,躲进了车厢连接处的卫生间里,这一切被铁警尽收眼底。

很快,朱某从卫生间出来一直往前走到2号车厢时,被两名铁警当场抓获,并从其上衣口袋中搜出了4000多元现金。与此同时,同伙高某也在15号车厢被铁警抓获。当铁警找到失主金某时,他竟然对钱财被偷一事毫不知情,直到翻看自己的双肩包才如梦初醒。金某表示,他是一名企业高管,这些现金是装在红包里,准备发给公司员工的,没想到刚上车不久就被偷了。看到铁警送还现金后,他连声致谢。

经查,朱某和高某均为湖南籍,两人无业竟以盗窃为生,曾经多次在高铁列车上盗窃被抓获。事发当天,两人使用假身份证信息购买了车票,上车后分头行动,专挑身着名牌服装的“有钱人”下手。朱某表示,还在站台的时候,他就注意到被害人金某了,金某将双肩包摆放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后,就一直低头看手机。朱某觉得时机来了,当即行动,将金某包内的两个红包取走,又将包放回原处,整个作案过程不到半分钟。在卫生间,朱某将现金收好,把红包扔掉后即通知同伙准备下车,结果被铁警抓获。

目前,朱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刑事拘留,高某因涉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乘车被行政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莫静 胡睿 沈湘伟)

标签:列车;铁警;朱某;列车大盗;金某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