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月十一就开学 小伙伴们有点忙
2021-02-20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过年的氛围还在周边环绕,怎么一下子就要开学了?与前几年相比,今年开学时间有些早,正月十一就正式上课了。开学倒计时两天,不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或是文具店主,都开始忙活起来——学生们连夜疯狂补着作业,家长们为了顺应孩子们的上学时间倒着“春节时差”,老师们一方面检查寒假作业,一方面要备新课,文具店主们也在忙着进货……

“应该提交的作业还有部分学生没有交,已经个别提醒,赶紧提交。开学报到时,请所有学生把作业一起带来上交,我要检查。”2月19日,初三学生小然的班级群里,老师对还没有在网上打卡提交寒假作业的学生作“最后通牒”。自从正月初三以后,小然便每天挑灯夜战,忙着做各学科的寒假作业。“这个年过的,一点也不尽兴。”小然一脸无奈,“我也知道初三学生面临中考,学习任务重,可过年总要放松一下吧。偏偏今年开学又特别早,想想还有两天就开学,还有不少作业没完成呢,哎,头大。”

随着开学的临近,高一学生小琰已经哭过几次鼻子了。“离开学越近,越觉得恐慌。”小琰说,平时高中的学习非常紧张,放寒假后虽然也在网上上辅导课,但最起码早上可以晚点起,作业可以慢点做,但是一旦开了学,又要回归那种神经紧绷的学习节奏中去,想想就有些害怕,加之寒假立的flag,一个也没实现就要迎来开学,自己又有深深的挫败感,“我需要赶紧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毕竟开学真的就要来了”。

学生们忙着赶作业,老师们也不轻松。“家里的孩子都说我,这两天都不会笑了。开学综合征,可不仅学生们会有。”说这话时,教中学英语的方老师自嘲地笑了。她告诉记者,从正月初七开始,学校里的行政人员便开始上班,为开学做准备。除了行政工作外,她还要提前备课,保证新学期的教学质量。“这些天,我不仅要做好自己的状态调试,还要提早介入学生的状态调试。”方老师说,她有意识地在班级群里“晒”出新学期目标,“晒”各种励志的“心灵鸡汤”,还精心遴选各种有指导意义的收心策略分享给学生和家长,“希望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能迅速地从过年放假的状态中走出来,为开学做好准备。”

忙并快乐着的,该数文具店的店主们了。“每年开学季,都是我们的销售旺季。”梦溪路上,一家文具店里人来人往,老板忙得脚不沾地。店主一边收银一边说:“现在的文具种类繁多,而且越来越复杂、精巧,价格虽然贵了些,但孩子喜欢,家长们掏起腰包来也毫不迟疑。这几天,平均每天的销售额比以前涨了四成多。”

在市区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海报上“开学季”三个大字十分醒目,相关的促销信息也全部罗列出来。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选购自己心仪的文具。家长曹女士拿着一份清单推着购物车,正陪着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挑选文具。“我和孩子说,正月初七大人开工,你也要开工啦。孩子还是挺配合的,作业做完了后,就自己列了一个文具用品清单,把新学期要用的笔、尺子、笔记本等盘算了一下,然后我们就趁中午时间一起来买了。”曹女士说,和孩子一起来购买新文具,是想让这些新文具给孩子增加一些新鲜感,也让孩子提前感受一下开学的氛围。

省镇中老师张岚表示,对开学有恐慌情绪,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加之今年开学又比较早,这时候做好心理调试更为必要。尤其对于高中生来说,学习压力大,经过了一个假期,不少知识点会遗忘,而高中生又面临高考压力和家长的期待,造成不少学生害怕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令家长失望。这时候,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进行状态调整,让孩子回归上学时候的规律作息和饮食,减少玩电脑、手机的时间,并制定一份新的学习计划,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古瑾)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