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艺工作者李敏连续留镇过了三个春节
2021-02-18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正月初六下午2点半,市文化馆文心剧场内“咿咿呀呀”的正上演着锡剧专场演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在热闹的喝彩声中,市民和戏迷们正开心地享受着戏曲大餐,过别样的年!在这热闹的一隅,李敏则时刻关注着舞台上的表演和观众们的现场反映,“在年前的一个星期之前,我们就已经在精心筹备节目了,我们希望能将最好的作品作为新年礼物奉献给市民朋友!让更多的欢乐陪伴大家过年!”

李敏,广西南宁人,镇江市文化馆艺术活动部副主任。今年是他在镇江过的第三个春节,也是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的第三个春节。春节想回去陪伴80多岁的老母亲过节,这是他的愿望,然而最近几年却一直未能成行。2019年,原打算回广西过节的李敏,因为节目需求,他二话没说放弃了春节回家计划;2020年春节,因疫情他又未能成行;今年,李敏早早就准备好了回家的行程,然而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又悄悄改变了自己的行程,坚守在了工作一线。

对于连续三年留镇过年,李敏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春节想家是当然的,但我们是文艺工作者,别人空闲的时候,往往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能够把自己的时间奉献给观众,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快乐和欣慰!”李敏说,现在天天像过年,不比自己童年时,美味的糖果,漂亮的新衣,只有春节时才能吃上穿上。如今,吃好了,穿美了,人们的精神追求也更高了,看演出、看电影……文化生活正成为新年俗的打卡方式。作为文艺工作者,能赶上这样的时代,这是一件幸事。

“今天,文心剧场上演的是锡剧,剧场来了许多票友和戏迷们!”李敏高兴地介绍,每年文化馆都会在大市口广场举办“欢欢喜喜过大年”年俗活动,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活动缩小了范围,文化馆在文心剧场举办了“欢欢喜喜过大年”戏剧周专场文艺演出,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每天都会上演一种剧种。为了让节目能够精彩呈现,节前李敏就和同事们忙碌开了,从收集整理节目,到制作节目单、设计舞台背景、再到拟写主持词和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他们都希望将最精彩的一幕呈现在春节的舞台上。这几日,李敏和部门的同事更是轮流值班坚守岗位,剧场演出前,他们不仅需要做好灯光、音响等准备工作,还需要引导观众测体温,让他们有序的间隔入座;演出中则更要关注现场的所有状况。“今天来的许多观众,都是从网上报名的市民朋友,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们心中也是快乐的!”

在镇过年,体味镇江的年俗,对于李敏来说,这也是新奇的。李敏是壮族人,他说,广西壮族过年会包粽子、吃米糕、杀鸡、宰鹅,壮族过年特别的仪式感就是给父母洗脚,跪拜敬新年第一杯茶、打油茶,那是他对过年最深刻的记忆。而镇江过年打酱油打醋、腌咸货等年俗也令他着迷。他说,因为这个,市文化馆曾专门创作了一个舞蹈作品《打醋趣》参加江苏省比赛,荣获政府奖银奖。乘着春节空隙,他也在继续思考,为下一个作品创作再谋划。(记者 司马珂)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