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批学校获得全国表彰
2021-02-18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从市教育部门获悉,镇江各地各校夯实立德树人根基,构建特色育人体系,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攀升。扬中市兴隆中心小学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荣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被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我市各地各校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六个好”要求,积极争创文明校园。扬中市兴隆中心小学以“教育新生态 成长新样态”为办学理念,通过学科教育融会贯通、校内外活动平台空间联通、线上线下育人渠道畅通等不断强化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德育课程体系,积极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提升学生品格、建设文明校园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校外教育,提高学生的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形成了以“上天入地”为主要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即航空科技、“亚夫”农业、乡情文化、素质拓展、健康教育、主题教育等六大类120多门课程,建有全国首家以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主题的“八礼四仪”体验馆,打造全国一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承担市属中学和各区小学初中相关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任务,担负市属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新生国防教育任务以及全市和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国家航空飞行营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江苏省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

加大对青少年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力度,确保校园“零涉毒”、师生“零染毒”,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把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学生德育、安全和法制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制订了年度毒品预防教学工作计划,做到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实现禁毒教育常态化、网络化,全面提升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学校定期组织师生登录“青骄第二课堂”“中国禁毒”等线上学习课堂,提升禁毒师资专业力量,组织师生参与国家、省、市各类禁毒活动,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的学生已逾1万人,涌现出大批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还依托入驻学校的镇江市禁毒教育馆,实施“白鸽在行动”禁毒教育志愿者培养品牌计划,全面深入地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10余年来,该禁毒馆先后接待500多个群体、逾8万人次参观,“白鸽在行动”禁毒教育馆讲解员定向培养合作项目获评“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校长张伟斌表示:“近年来,学校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不仅牢固树立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积极传播‘健康生活、绿色无毒’的禁毒理念,而且以扎实的毒品宣传教育受到社会好评。”(特约记者 唐守伦)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