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 系列报道㉔
2021-02-08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群众可增收  企业有钱赚  乡村能振兴

茅山何庄:全面探索实践丘陵山区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年11月25日,句容市茅山镇何庄生态农业示范园及农文旅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茅山镇党委书记侯伟说,项目流转租赁面积约11000亩、总投资12亿元,旨在全面探索实践丘陵山区乡村振兴新路径,让“群众可增收、企业有钱赚、乡村能振兴”。

群众可增收

近年来,句容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用创意发展农业、用设计点燃乡村”,持之以恒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步伐扎实稳健。茅山镇镇长郭露说,今年以来,结合全省“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何庄成功招引落户句容市瑞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共建何庄村生态农业示范园及农文旅项目。

项目结合何庄水体、沟渠、岗塘等自然风貌,兼顾农业生产现状条件,紧扣生态农业、农文旅两大板块,加快构建“基础产业-支撑产业-配套产业”梯次推进、链式融合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以产业兴旺为何庄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郭露介绍,生态农业示范园板块将按照欧盟农业标准进行整体规划建设,致力于建立完备的农业质量标准化管理和监测体系,生产达到欧盟标准的优质稻米、经济林果、水生作物、高端花卉等高质量农产品。“该项目是茅山老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将有效盘活何庄村建设的万亩高标准农田。”

企业有钱赚

企业有钱赚源于项目中的生态农文旅板块。

江苏瑞华集团负责人高俊,何庄农文旅板块总投资8亿元,沿何庄村原朱巷、付家榨及沿线点状布局,主要用于建设农业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农副产品集疏运中心、乡村田园酒店、康养社区及乐农会所等项目,还将沿线打造生态农业湿地休憩区,规划建设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农旅深度融合,形成高品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融入地方农业资源与文化特征,全力建设农业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农技研发创新中心等9大项目和农夫乐园、乡村运动场等5个主题农事休闲体验园。”

生态农文旅板块融入何庄众多历史文化元素。何庄村党委书记王道钟介绍,何庄古村原名桃花馆,三国时属丹阳郡,因平民之女何姬一跃成为孙权之子之皇后而闻名。春城土墩墓群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共有112座土墩墓,是茅山地区保存数量最为集中的一处土墩墓群。考古发掘的陶器、原始瓷、印纹硬陶、青铜器等文物,对于了解江南地区青铜时代的土墩墓形态、社会结构、土著文化、墓葬文化等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再现了江南的土著文明。1770年前,孙权派三万人马在茅山北麓开通了世界上第一条人工梯级运河——破冈渎,从此秦淮水系和太湖水系得以沟通。破冈渎所破之山岗,就在今日之春城集镇。作为当年的漕运枢纽,破冈渎运营了七八百年,帝王将相、商贾游子无数次往返此地,还诞生过皇后,呈现一派繁荣兴盛的景象,这就是春城之所以为“城”的来历。二圣水库,句容治水历史悠久,古有治水功臣张渤,继夏禹治水事业,治理赤山湖,以利调节,恩泽黎民,代代传颂。春城剪纸,何庄剪纸艺人——石见松,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会会员、中国艺术促进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其独有的剪纸风格,深受国内外好评,让剪纸成为古村何庄的一颗璀璨明珠。何庄朱巷马灯阵舞始于唐朝,为纪念名将尉迟敬德而流传至今,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些历史文化元素,为‘企业有钱赚’,打下了坚实基础。”王道钟信心满满地说。

乡村能振兴

一片望丘见水田园风光:一汪湖水、一片低丘、一阵稻香、一眼花海,组成一幅自然生态的田园画卷;

一个都市生态休闲庄园:集“现代农业、田园休闲、乡风野趣、农文旅居”于一体;

一种归隐栖居生活哲学:认领一块地、承包一池塘,细品一杯清茶,了悟归隐人生……

这是何庄生态农业示范园及农文旅项目的蓝图,这是茅山镇乡村能振兴的底气所在。侯伟说,项目立足乡土社会、结合地域特色、传承历史文脉,将何庄打造成为镇江市乡村振兴战略实践的样板区、南京都市圈近郊地区农旅融合发展典范、江苏省职业农民创意创新创业的试验地。

种植模式采用 “村庄与草田”、“单一草田”、“鱼塘与草田”、“花木与草田” 等四种,田间布置 休息亭、栈道 等游赏休憩设施,增加草田的游赏趣味性。

村庄建筑基本以双坡屋顶 为主, 粉墙黛瓦 的建筑风格,独具江南地区建筑特色。

农旅文化以古村文化为核心、以剪纸文化为主题,通过 文化、旅游、乡村创业、生活、配套 等多业态融合。

乡村振兴的“何庄样板”正款款走来。

(杨涛 艾培 平之)

标签:; ;乡村;振兴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