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总工会“职工乡村游”受欢迎
2021-02-07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合作社里来了一批又一批新客人,城里来的这些职工朋友,先后在这里买了近1.5万公斤无花果等农产品,差不多有10万元,真是帮了我大忙!”日前,说起市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句容市劳动模范郭强脸上洋溢起笑容。去年,他的虎耳山无花果专业合作社销售明显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农户收入锐减。市总工会出台的“职工乡村游”新政,让合作社受益。

去年被市委市政府纳入乡村振兴成员单位后,市总工会开展了多场调研和座谈,集思广益进行“头脑风暴”后达成共识:消费扶贫是工会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开展职工春秋乡村游是消费扶贫的有效抓手。

去年9月,《关于开展“爱镇江 游镇江”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正式发布。这项政策明确了职工人均每年不超过600元开展乡村游活动,要求基层工会将经费列入年初预算,保证经费来源,同时严格要求将其和公款旅游区分开来,不得借此“打擦边球”开展任何违规违纪活动。

这项政策的出台,市总工会充分依据《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 <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 的实施细则》,并与市财政局、市纪委派驻工会的纪检组进行了沟通论证,在省内属于首创。

“我们从去年国庆前后开始忙起来,不少企事业单位工会和我们对接。”市职工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金蕾说,“说实话,忙碌起来的感觉真好!”作为具体承接“职工乡村游”活动的职工国旅,根据市总工会的指导意见,精心推出了10条推荐线路:句容赵亚夫事迹馆、山乡缘劳模农场一日游,句容茅山、丁庄葡萄采摘一日游,扬中渡江战役文化园、兴阳村劳模农庄一日游……这10条线路,都符合市内一日往返的政策要求,既有自然风光,也有红色景点,还有劳模事迹馆,在选择时充分考虑了当地经济薄弱村,以及丰富的农业劳模元素,促进消费助农。

“去年上半年都没有出游,国庆后和单位同事到句容农村玩了一天,发现原来新农村建设搞得这么好。”参加职工乡村游活动的京口区职工小陈感慨道。市政设施管理处工会组织了100名职工前往句容伏热花海乡村游,工会主席左勤育说:“以前开展类似的活动,总是有点不敢搞、不愿搞的担忧,就怕活动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现在市总工会及时出台了政策,我们有了‘定心丸’。”

政策一出台,就受到广大基层工会和职工的热烈欢迎。京口区总工会前后组织了10批次的职工乡村游活动,他们走出办公室和工厂车间,走进大自然,赏乡村美景,吃农家菜。职工之间增进了沟通和了解,单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丹阳市卫健委系统普遍开展了职工乡村游活动,让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忙碌了大半年的医护人员放松身心。

据介绍,今年市总工会还将会同市旅游委以及农业农村局,评选一批职工乡村游示范路线、精品路线,将这项利好政策做实做细做深。一批批职工正在走向美丽乡村游的路上,预计将每年带动全市农村综合消费1亿元。(解军英 范翊 古瑾)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