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奔跑·开新局”系列报道⑤
2021-02-05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变中求新 新中求进

镇江“南大门”打造最具活力的重要板块

十里长山脚下,江苏科技大学整体搬迁完成,总投资160亿元的镇江大学城全面启用;镇江东站,来往的高铁承载着发展的讯息,快速向南北传递;省级丹徒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晋得工程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道路建材加工及配套仓储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建……随着一个个重量级创新发展要素的集聚,长久以来一直驻守着镇江“南大门”的丹徒区,经过“十三五”的奋进升级,华丽转身,正犹如阳光下奔跑的青年,踩着创新的节拍,向着下一个站点,活力前行。

1月中旬,区两会召开,定下了丹徒区“十四五”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说,下一个五年,丹徒将在变中求新,在新中求进,建设成为镇江新一轮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重要板块。

变中求新,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丹徒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纵观丹徒近年来的发展,变的势头,在“十三五”时期就已打下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丹徒区在各项工作中寻求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就。2020年,高标准通过国家统计局“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8.35万亩,认定6家国家级、20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连续三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立足产业培育、载体打造、生态建设所取得的优势,丹徒区提出了更高“变”的目标,拿出更新“变”的举措,谋求更新变化成果:将聚焦“生态立区、产业强区”,致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社会治理特色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思路新,方向清,目标明。丹徒区区长马振兵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丹徒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的发展目标。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报告中已明确,丹徒发展的远景目标,即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以“强富美高”为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丹徒!

新中求进,打造一个产业强的新高地

落笔新答卷,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丹徒把产业强区作为第一战略,加速呈现一体化融合格局,紧抓宁镇扬“小三角”,深度融入长三角“大三角”,打造成为承接产业的新高地。

把打造“两区四园”经济建设主战场作为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的着力点,丹徒产业发展思路清晰,路径明确。将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布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特色现代农业,加速形成多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材、食品医药等产业进入价值链中高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强势开跑的丹徒依然坚持“项目为王”,一方面紧盯总投资275亿元的120个产业项目建设,力争上半年开工率90%以上,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12亿元。强化要素配置、深化推进机制,确保德晴碳纤维、合力汽车、比泽尔空调压缩机等项目竣工投产。同时,大力支持恒顺做大做强,加快大明可可制品、健力宝二期等项目建设,打造百亿食品健康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润祥油气物流园、孟家港国际物流园等项目投产运营,实现港口能源物流行业的强劲突破。

进中有定,创成一个生态美的示范区

变中求进,就是要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丹徒的高质量探索中,不仅有产业升级加速跑的活力,更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的定力。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近年来,丹徒一直把生态绿色作为最美底色。未来五年,这一底色将在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而更加美丽,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而愈发浓厚。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金色年华养生岛”三期项目建设现场却在火热建设中,建成后这里会包含草原、沙漠、花海等景观,可容纳上万名游客进园游览。该项目既是丹徒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培育壮大乡村休闲旅游,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农村资源要素价值的成功探索。

“十三五”收官,丹徒交上了一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双战双赢”的发展答卷。“十四五”启航,丹徒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再建成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村庄。其中,2021年将新增美丽宜居村庄60个。(胡睿 晏海雁)

标签:发展;镇江;现代农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