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中心血站呼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撸袖献血
2021-02-05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目前,镇江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中。随着接种人数的增加,因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后至少42-56天才能献血”的要求,也让镇江临床供血面临更大的挑战。昨天,市中心血站再次发出呼吁,如果市民身体条件符合献血要求,可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献一次血,为重病患者延续生命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市区有一个中心血站、4个相对固定的采血点,以及3个流动采血点,从近期7个采血点的情况来看,血液储备量都不太理想,尤其是A型血,只有200多个单位,春节期间各种意外多发,一旦用血偏型,将难以较好满足临床需求。”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罗红林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作为春节前备血中坚力量的卫健系统单位职工、军人,或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外出献血,“因此,我们临时调整了‘备血方案’,计划一周组织十多家政府机关无偿献血,应对春节期间血库‘贫血’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临床用血”。

“根据国家卫健委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于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献血者,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接种后至少28天。目前国内获批使用的疫苗均为2次接种,接种的间隔期为14-28天,这就意味着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后,至少42-56天不能献血。”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连云介绍,如果集中时间大范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会造成无偿献血“空窗期”,会对临床供血产生影响,对急需用血的患者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为了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过程中,尽可能保障血液供应的平稳安全,市中心血站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希望近期准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在接种前能够参加无偿献血,帮助更多人点燃生命的希望。

连云介绍,为了保障献血安全,避免扎堆、密集采血,献血者可通过市中心血站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公布的电话提前预约,进行错峰献血。 (杨泠)

标签:病毒疫苗;接种;献血;市中心血站;镇江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