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晒出“十三五”教育发展“成绩单”
2021-02-02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事业发展核心指标全部位居全省前列,各项重要监测指标全部列全省前列,各学段育人质量全部列全省前列……”昨天下午,省教育厅举行“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南京镇江专场。镇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在新闻发布会上晒出镇江“十三五”教育发展“成绩单”。

刘元良表示,“十三五”期间,镇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新答卷。突出表现为“三个前列”:一是事业发展核心指标全部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99%,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都是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70%,远超省均水平。二是各项重要监测指标全部列全省前列。包括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义务教育标准化水平监测等指标。三是各学段育人质量全部列全省前列。特别是2020年,在做好全市学校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考质量实现了全方位突破。

教育资源供给持续优化。全市累计投入101.8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53所,超过70%的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市区出台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两大布局规划,实施“三大工程、八校联动”,新建镇江心湖高级中学、市特教中心,引进江河艺术高中、正兴学校、苏州外国语学校、北大培文实验学校和南师附小等优质民办教育资源。

同时,职业教育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建成8所国家、省两级示范学校和13个省现代化专业群、9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学前和特殊教育优质化程度不断提升,优质园覆盖率、普惠园覆盖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特殊教育实现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乡镇(街道)全覆盖,初步构建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发展格局。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水平从全省第六上升到全省第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从85%上升到90%以上,列全省第一;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监测水平稳居全省前两位;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监测教育类水平指标和发展指标均列全省第一。

教育服务保障持续完善。坚持政策利民、服务惠民,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先后开展规范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学校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00%公办学校就读、课后延时服务等措施。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3.11亿元,帮扶困难家庭学生34万人次。疫情期间,依托“非常云课堂”全学段全学科开展网络助学活动,服务6.7亿人次,交出了学校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优卷”。(唐守伦 古瑾)

标签:全省前列;镇江;教育发展;成绩单;义务教育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