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城镇污水处理实现“两消除”
2021-02-02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日前,镇江市“333”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各市2020年度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进行考核,经逐项核查,考核结果总体良好,整体进度达序时,句容、扬中两市共完成3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并通过验收。

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去年7月,市政府印发实施《镇江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通过“三消除”(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污水直排口、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三整治”(整治工业企业排水、整治“小散乱”排水、整治阳台和单位庭院排水)和“三提升”(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提升新建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提升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养护管理水平),到2025年底,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基本形成“源头管控到位、过程管理规范、末端处置科学”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格局。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去年镇江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一定绩效。市区建成丁卯街道潘宗社区、镇江新区工业园区两个提质增效达标区,将作为达标区建设的样板。列入国家、省黑臭水体治理名录的一夜河等20条黑臭水体整治全部完成,并定期进行水质检测。

强化污水源头管控。建立排水许可制度,截至2020年底镇江市共发放排水许可证2114份。深入开展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存在问题的7家工业园区全部完成整治,共整治问题20个,整治完成率100%。加强源头小区排水管理,规范源头小区、企事业单位管道巡查养护工作,对申报达标区范围内的住宅小区阳台立管进行改造,实行雨污分流。

完善管网“锁住”污水。修复缺陷管网,对首批管网进行“四位一体”(排查、检测、测绘、整改与修复设计)体检,修复管网的功能性缺陷、结构性缺陷;完善空白区域管网,通过建设污水管网,消除丹徒集镇、韦岗片区、谏壁老集镇等4个污水管网空白区。消除市区污水直排口,列入2020年整治任务的22个问题排口和新排查发现的27个问题排口已整治完成。通过减少输送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提升管网的污水收集能力。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污水处理厂进厂水质,针对征润洲、谏壁和东区3个污水处理厂年均进水BOD(生化需氧量)浓度均低于100毫克/升的现象,专门编制“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规范污泥处置,2020年镇江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为6.43万吨,通过焚烧发电、协同厌氧消化、建材利用3种方式进行处置,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为100%。

“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任务已纳入2021年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市提质增效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全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任务包括:确保完成28个“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任务,其中市区完成17个,丹阳、句容、扬中建设11个;实施源头雨污分流改造,对内部排水设施整治到位并正确接管的企事业单位、“小散乱”经营户等发放排水许可证;完成市政管网“体检”,并加快修复改造;梳理劣V类水体清单,加快推进劣V类水体整治等。 (方良龙 杨飚 刘心倩)

标签:城镇污水;整治;污水管网;处理;水体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