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奔跑·开新局”系列报道④
2021-02-01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合力攻坚

镇江新区政企同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在镇江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分测试仪、颗粒度测试仪等精密仪器设备体现出“科技创新”的力量。去年,得益于镇江新区“标准化+”行动指导,天奈科技参与主导制定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国际标准发布。

镇江新区用心招引,以情留才,政企同心营造最优环境。1月27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镇江新区连续第三年跻身全国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第18名。“要以服务企业为荣、以企业满意为荣、以‘清上加亲’为荣。”镇江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表示,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倾力打造出“有情有意有温度”的宜地生态。

合力攻坚聚项目,产业强区“有底气”

“今天大家在现场看到的地图,上面用不同色块标注的可开发土地资源是我们的家底,也是第一次完整无保留地对外公布。”1月12日,在丁卯板块外资企业恳谈会现场,丁卯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峻青的这番“开诚布公”,让阿雷蒙精密装备负责人当场表示考虑增加在丁卯片区的投资。

镇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路月中介绍,该区通过将招商与板块任务绑定、机关与基层指标绑定、网格与部门责任绑定,最大限度调动起招商人员的干事激情。疫情袭来,镇江新区第一时间变“面对面”招商为“屏对屏”招商,用云招商的新方式签下航天海鹰二期C919批产项目、天海高端装备项目等两个10亿元以上项目;招商人员驱车24小时往返行程 2000公里,推动总投资50亿元凯莱英项目落户。2020年,该区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总数超前5年总和,项目招引数量、制造业投资、利用外资总量、人均对外投资均居全市第一。

招得好更要落得稳。镇江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陶伟说, 通过推行“1113”高效审批改革,美龙航空、丽莎环保、联东U谷等一批项目相继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万事达项目更是创出“45天开工标杆”。

打造引才强磁场,“软硬兼具”涨人气

“镇江新区提供的城市高品质人才公寓,有ABC三种套餐,可以满足不同人才的居住需求,还提供娱乐、健身、办公等各类服务,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在镇江新区泊寓,江苏南锦电子材料人事负责人周苏兴奋地说。

围绕打造“人才品质生活圈”的总体要求,镇江新区整合心湖不夜街、人才公寓、人才第四空间等资源,打造出生态、创意、游乐相融合的服务业态,全力汇聚引得进、留得住人才的“强磁场”。

在筑牢硬件基础的同时,镇江新区还“以情解忧”,针对性解决企业的各种困难。

好未来镇江教育园区尽管有近千名员工,但运营负责人范晓静仍然有“人才不足”的担忧。去年12月,丁卯街道了解情况后,当即组织“好未来”与江苏大学7个院系开展专题对接会,搭建企业与驻镇高校的合作桥梁,帮助解决人才招聘难题。

“从‘建立网络一键服务通道、落实网格专人帮办机制、打造两个品牌活动平台、提供品质生活服务配套、开展刚性作风效能督查’5个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企业和人才发展环境。” 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徐志华说。

一网治理无盲区,精准服务“接地气”

“留在镇江过年挺好的,响应国家政策的同时也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进度,家里人也很支持我!”新材料产业园内的金石电镀生产主管冯睿说,尽管不能回贵州老家过年,但企业不但为“留镇过年”的员工提供生活补贴,还承诺他们今后“错峰还乡”。

新材料产业园第一网格网格员王昊介绍,在国家及省市相继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后,网格员对网格内企业进行文件精神宣传和员工情况摸排,鼓励企业出台相关措施促进外地员工“留镇过年”。

作为全省首家整体化推进集成改革的开发区,镇江新区创造性地将集成管理网格划分为社会网格和企业网格,以“一个平台总调度”集成管理,将办事对象“一对多”的窘境,转变为现在政府部门“多对一”的“集成处理”,重构出“一核两网三集成”高效能治理体系,让网格化服务更“接地气”。

“平时巡查发现孚能等企业周边有较多违停车辆,之前几家企业也反映过‘停车难’问题。”大港街道企业网格第一网格长杭程将这一难题上报“宜企在线”平台后,街道办事处进行集体会商。很快,大港街道银河路上建起了“暖企”停车场,300多个停车位将满足附近孚能科技、荣海生物等大型企业需求。(晏培娟 钱飞王玉龙)

标签:镇江;新区;网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