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 系列报道㉑
2021-01-28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名镇”开出“新花”

丹阳陵口:跑出乡村振兴新姿态

丹阳市陵口是齐梁古镇,也是扬名远外的中国制鞋名镇。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让“名镇”开出“新花”?陵口镇党委书记荆东说,近年来,陵口通过打好“产业牌”“脱贫牌”“安全牌”,在乡村振兴路上跑出新姿态。

打好“产业牌”,跑出招商引资“新气象”

2020年6月28日,总投资30亿元、总用地500亩的江苏标龙(丹阳)智能制造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

标龙落户陵口,有一段美好故事。2020年初,江苏标龙建设集团准备在丹阳选址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陵口镇党委获悉后,当即组织专班赶赴江苏标龙建设集团“推销”。

一行人到达目的地已是下午4点多钟。起初,标龙集团董事长郭基伟兴趣不大,以“马上有重要客户会议”为由拒绝见面。“给我们1个小时时间,您再决定不迟。”陵口镇招商组没有放弃。1个小时很快过去,郭基伟竟主动延长1个小时。“出发前晚,我们熬了一个通宵,赶出20多页项目建议书,从地质、交通、物流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荆东根说,最终,郭基伟被打动了……

这样的招商故事,还有总投资980万美元、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的外资项目——安靖盛(江苏)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电磁波屏蔽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的美国旦泽和日本拓自达联合实验室已经完工,打破了陵口镇多年来外资引进的零记录。

打好“脱贫牌”,跑出脱贫攻坚“新时空”

针对陵口少数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2020年3月,陵口启动“手拉手”动态精准帮扶项目,通过陵口镇党委领导及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为纽带,形成大众助困、公众聚力的线上认捐结对、线下精准帮扶新模式,点亮脱贫攻坚的“新时空”。

为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陵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宣传科、民政科、团委等部门,组织一支50人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社区)走访摸排出103户困难户,全部纳入“云上”结对认捐对象,运用丹阳陵口镇微信公众号进行点对点推送。

每名志愿者认领2户贫困家庭,采用网络认捐的方式,由爱心人士对困难户进行捐助。荆东根介绍,对于个别困难群众出于隐私不愿接受帮助的情况,在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志愿者多次上门耐心劝解,通过亲戚邻居、村干部对接沟通,以线上操作、线下托人转办等方式保护贫困户的自尊心和隐私,在架起了爱心人士和困难群众的连心桥。“对每一笔认捐爱心款,全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云上”结对认捐平台推广后,爱心人士结对认捐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已有103户困难户获得85.3万元的爱心捐助。同时,该平台还延伸了助学、助工、助医和微装修等系列扶贫项目。与此同时,还为15个没有卫生间的困难家庭进行微装修,帮他们建了卫生间。

打好“安全牌”,跑出火灾防控“新路径”

陵口有大小制鞋企业300余家,从事皮鞋生产及相关的工作人员达2万余人,在产业集中发展的同时,存在不容小觑的安全生产短板。

2020年以来,针对皮鞋产业原材料易燃、生产车间布局不规范、电气线路不符合消防安全规范等安全生产隐患,陵口率先从皮鞋企业入手推行“智慧消防”工程,全力构建全镇立体化、全覆盖、无死角的消防安全防控网络。

“智慧消防”是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最新技术实现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执法工作“系统化”。

“智慧消防”一头连着5292个分布在企业的报警终端,一头连着火灾防控服务中心。能够做到事前24小时监测消防设施性能数据,并自动作出预警;事中迅速准确定位,可实现第一时间处置;事后建立数据库,防患于未燃,实现了“现患清零和三个100%”。即现场事故和存在隐患的双清零,以及坚守率、出警率、处置率的100%。

2020年10月14日凌晨0:30,陵口镇花王鞋业发生了一起火情,智能烟雾探测器及时发出警报,智慧消防服务中心的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并拨打119,同时展开了灭火工作。

“智慧消防”启动以来,全镇已有375家企业、133家沿街店铺、18家酒店、6所学校、1家敬老院完成“智慧消防”终端布置,共布设终端点位6435个,覆盖面积35万平方米,并建成了100平方米的陵口镇火灾防控服务中心。截至2021年1月15日,“智慧消防”发现电气线路隐患34起,初期火灾15起,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

(蒋亚平 祖云峰 平之)

标签:陵口镇;丹阳;陵口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