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线代表委员”吴铁俊:建议把心肺复苏急救技术纳入健康教育学分
2021-01-28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镇江讯(钱飞)在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江苏省“三生教育”(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课程基地建构了以“人”为本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政协委员、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吴铁俊认为,类似的基地,应该越多越好。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在中小学进一步加强心肺复苏教育的提案》。

为什么要提这样一个提案?吴铁俊给记者说了几组数字:我国平均每年约有54.4万人发生猝死,尤以年轻人心源性猝死为甚,平均一分钟就有1人遇难,复苏成功率不足1%,而全国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普及率目前仅1%左右。两个1%,如同一块巨石压在吴铁俊心头。吴铁俊告诉记者,与之对比,2007年美国心脏协会提出必须在学校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2011年通过法律,明确要求中学生学会心肺复苏,并作为毕业考核内容。日本提倡自救、共救和公救的理念,公共场所AED覆盖率超80%。俄罗斯设置了最专业的医疗救助建议和安排,确保任何一个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也可以在语音指导下施救。德国、捷克的普及率高达80%。

“2008年,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安全应急与避险’作为健康教育内容的五大领域之一,并明确了不同学段的‘安全应急与避险’具体内容,但作为指导性文件,缺乏刚性约束、具体规划和目标要求。”吴铁俊说,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再次明确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并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

针对现状,吴铁俊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想法,建议由政府主导,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提供经费保障,搭建公众平台,开展有组织、分阶段、有侧重的培训活动,并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实现自动体外除颤仪等医疗急救设备全覆盖。与此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心肺复苏急救技术纳入健康教育学分管理,细化不同学段的具体要求,在了解基本概念、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能熟练使用急救技能,实现自救与互救。“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进一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吴铁俊说,要从增强全民急救互助能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角度,科学界定“必须掌握”、“持证急救”、“急救免责”等概念,为担当者“担当”,让作为者“敢为”,有效破解“不敢救”、“救不活怎么办”等难题。

标签:心肺;江苏省;吴铁俊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