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镇江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数量明显提升
2021-01-26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去年全市共检查企业2921家,出具文书10866份;立案处罚1273件、罚款2691.8万元。其中事前立案1245件、5万元以上案件125件、事前罚款1922万元,同比分别上升22%、74%、29%。

“执法数量明显提升,尤其是5万元以上案件大幅提升,是专项整治的成果,也是精准执法的体现。”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王跃峰介绍,去年以来,围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工贸企业使用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企业,应急管理部门持续推进执法检查与专项整治深度融合,截至去年底,全市冶金工贸行业事前立案1099件,共处罚款1531万元,关闭企业2家,责令31家企业停产整顿;针对国务院交办重大隐患,开展执法行动,截至去年底,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16家工贸企业13家被立案查处,罚款金额27.775万元;去年8-10月,省厅对我市12家企业进行专项核查,各地对核查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处罚金额12万元。

在此期间,各市区均根据当地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精准执法。其中,丹阳以安全生产“大起底”为契机,共立案查处237家企业,罚款254万元。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则先后完成5个举报案件,累计处罚金额33.74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出,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比如我们开展交叉执法打破瓶颈,取得了一定成效。”王跃峰介绍,去年10-11月,全市的交叉执法检查活动打破了地域壁垒,实现了执法经验、人员技能等执法要素的区域流动,共执法检查企业16家,立案处罚15家,处罚金额34.8万元。

与此同时,各地也在探索适合当地特点的执法方式。其中,句容市在创新“执法事先告知”方式,提前公布每季度执法重点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乡镇委托执法联系点工作机制、业务指导员制度,由句容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带队进行镇街交叉执法。截至去年底,句容5万元以上事前立案数达22件,超过全年目标数120%。(朱婕 李海云)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