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高职校以赛事推动课堂改革
2021-01-25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5位专业负责人“说专业”,24位核心课程负责人“说课程”,系统梳理、思考、展示专业基础、建设思路及目标规划,以及核心课程的课程定位、课程理念及对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所起的作用……日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2021年“力行杯”专业负责人说专业、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着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课堂改革和专业建设。

对于这样形式新颖的能力PK,镇江高职校的老师们热情高涨,全校共有153位教师参加角逐,其中15位专业负责人参加“说专业”赛项,24位课程负责人参加“说课程”赛项,33组共计114位教师参加“教学能力”赛项,参赛作品基本实现专业全覆盖。比赛通过智慧校园直播系统全程内外网直播,全校教师积极观看比赛实况,线上线下学习交流。

“‘说专业’赛项,重在阐述本地区产业发展情况及本专业的培养定位、主要课程、基础条件及专业特色等,凸显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特色;‘说课程’赛项包含课程整体设计与教学单元设计,既呈现课程理念也要求落实落细;‘教学能力’赛项要求整体设计不少于16个学时(公共基础课为12学时),课堂实录展示以生为本的教学现场,无生教学展示教师的专业素养,全面考察教师的真实教学能力。”镇江高职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专门邀请了省内高校知名教授、学者,市分管领导与专家,以及学校各处室、各系部推荐的优秀教师代表担任评委,评价指标充分考察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以及教师的业务能力。评选出的各科优秀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上一级比赛。

教学质量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是课程建设、专业发展、服务提升的基本保障。据了解,此次镇江高职校的参赛优秀作品体现了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彰显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各位参赛教师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将产业升级、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转化为教学内容;教学中合理使用信息技术以及数字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教学管理能力;同时,结合实际选用高质量教材、信息化教学资源以及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普及推广项目化教学、信息化教学,完善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专业和课程教学评价体系。

(刘春 黄磊 古瑾)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