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委员风采”周德荣:推动机构资本助力,扬帆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2021-01-22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镇江讯(钱飞 薛诚)作为“两康”重要论述的提出地,多年来,镇江市一直在探索生命健康产业这条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在镇江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围绕高质量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刚刚履新镇江市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的镇江市政协委员周德荣讲述了他关于推动镇江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上提出,未来镇江市要重点打造‘4+8’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4大产业集群中就有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周德荣介绍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符合镇江市现有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而在生命健康产业生态中,机构资本包括产业机构、风投机构、保险机构等,都是极为重要的参与者。”

围绕这次的提案,周德荣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早在去年8月份,时任镇江市经济学会会长、镇江市发改委副主任的他,组织开展了《镇江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课题研究,与“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等顾问以及相关省市专家,围绕镇江市生命健康产业现状与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经过多轮研讨,课题组提出要“明确将生命健康产业列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编制生命健康产业图谱,进一步加大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等对策建议。

“我认为,主要可以从四个角度来思考,如何强化镇江市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推动生命产业健康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通过发挥机构资本作用,加快全市生命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周德荣说。

首先,加快机构资本助推镇江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还是一个全新课题,因此相关单位要加快开展相关课题深度研究工作,尽快形成研究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其次,围绕“医药养食游”等重点领域,要加速编制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有力推动多业态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

同时,要加大相关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结合镇江“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编制、项目招引、图谱编制等,开展项目招引工作。筹划相关推介招引对接会等,在全球范围招引、集聚健康产业项目在镇江落地生根。

此外,围绕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建议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健全完备的政策服务体系,支持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在用地用水用电、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台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目前,镇江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立足镇江所拥有的人文、生态、旅游和医疗资源,下一步我们的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医疗服务、健康旅游等方面的产业优化升级和整合发展,都是未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周德荣说。

标签:健康产业;镇江;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