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委员风采”魏丽:解决民营企业资产权属遗留问题,让企业家甩开膀子跑起来
2021-01-22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镇江讯(钱飞 陈莹) 在2020年镇江市纳税人座谈会上,不少民营企业反映当前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成本上升、员工流失等多重困难。镇江市人大代表魏丽经过调研发现,这些困难的背后,有相当比例是和企业资产权属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关。

“江苏特优诺新材料科技公司因为地上资产产权不明晰,企业在厂房权属的办理问题上历尽波折,久悬未决,已严重影响到企业持续生产,更将因此错失增资扩产进一步壮大企业规模的机遇。” 魏丽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在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谈判过程中,对方单位提出以厂房等不动产作价合资组建项目企业的要求,但因为企业发展之初,为快速达产,先上车后买票,厂房等建筑物未办理权属登记,导致目前合作谈判基本处于僵局。而像这样企业,在镇江不在少数。一些企业“不动产证”遗留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阻梗”关键因素。

为此,她带来《关于加快解决我市民营企业资产权属历史遗留问题的议案》,并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建议各级政府以不动产登记“两证合一”为契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对各类园区土地房屋情况调查,全面摸清权属现状和需求;第二是主动破解难题,完善政策环境,建议在镇江市层面,按照“尊重历史、依法依规、便民利企、分类处置”的原则,重新制定包括解决民营企业工业土地厂房、商品房等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办法,在县区层面,以村级工业园区改造为突破口,改革用地机制,升级产业;第三是科学引导发展,统筹有序办理,建议对符合“注册登记正常经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用地和房屋建设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未造成土地闲置,土地、房屋权属无争议”等条件的企业先予办理产证;第四是坚持诚信招商,精准持续服务,项目落地后要履约尽责,兑现各项政策承诺,不断为企业“造血输血”,才能永葆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的动能。

作为镇江市人大代表,魏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把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在去年召开的在镇江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魏丽等50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镇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等3件议案并案处理,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唯一一件议案。议案由镇江市政府办理,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该议案的办理和改革试点工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镇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议案的办理方案》,明确12项重点任务,截至2020年底,各项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9月,镇江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特别优秀地区。

标签:权属;议案;镇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