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镇扬一体化·解好1+1+1〉3不等式”系列报道 ④
2021-01-22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观“红色”  夏享夜游  秋来养生  冬泡温泉

茅山:“四季景”引来金陵客

 春天来,有“红色”景观;夏天来,可纵享夜游;秋天来,慢生活养生;冬天来,泡温泉祛寒。茅山管委会负责人说,近年来,茅山风景区抢抓“宁镇扬一体化”战略机遇,融入南京、接力镇江,着力打造茅山“四季”景点,吸引包括南京游人在内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打卡。

红色游:点点星火串成链

“砰、砰、啪”……“嘀、嘀、哒”……1月17日,来自南京的徐正明一家专程来句容茅山风景区体验“山下放鞭炮、山上响军号”红色景点。徐正明上小学五年级儿子说,“鞭炮变军号,好神奇。春天踏青的时候,还要来‘听军号’。”

说到春天,导游建议徐正明一家,“茅山,春天的红色景点更美。”

在茅山风景区负责营销的总经理赵厚春看来,导游口中的“春天的红色景点更美”是指,近年来,风景区将包括“听军号”、新四军修械所、医疗所等红色景点,串点成链,形成新的网红打卡地。

总投资160多万的新四军坝景观提升工程,2021年将对外开放。赵厚春说,新四军水坝位于茅山风景区陈庄村西,1938年6、7月,陈毅、张鼎承、粟裕率领新四军第一、二支队进入茅山地区,新四军六师为解决军民在山区用水困难,利用战斗间隙在陈庄、老人山等地修建水坝蓄水。群众称其为“新四军坝”“抗日坝”,并于2008年被列入句容市文物保护单位。“这个项目将新四军水坝遗址打造成展示茅山红色文化,见证军民鱼水情深的红色旅游景点。”

与此同时,茅山风景区不断提升延展红色文化的广度与深度,复建了东进栈道、新四军修械所、医疗所等红色遗址景点及配套,与江、浙、沪等16个市县知名红色文化地标融合串联,不断提档升级“铁军营”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形成集培训、参观、体验为一体的10条“茅山样板”红色研学精品旅游线路。2020年7月,茅山被授予“江苏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各类红色研学团队300余支,培训学员达二万余人次。

夜景游:灯火璀璨舞翩跹

 从夜晚的门可罗雀到熙熙攘攘,近年来,夜游茅山成为热点。

如何让夜游热起来,茅山主打“夜游+节庆”牌。赵厚春介绍,近年来,进入夏季,句容茅山围绕道文化、红色文化等地方特色,举办“茅山梦幻灯光节”“道文化音乐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夜游茅山内涵。每当夜幕降临,具有茅山特色文化的各种造型的灯光秀将茅山风景区点缀得格外炫丽;这期间还有持续一个月的红色电影节,在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广场连续播放露天电影30场,《建国大业》《陈毅在茅山》《集结号》等大片轮番上映;此外,还有广场美食狂欢节等,2019年端午三天假期接待游客5.41万人次,同比增长198.90%,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9.31%。

“下一步,句容茅山将常规旅游与夜游连成一体精心打造,让游客全方位、全时段了解茅山旅游新形象。”赵厚春说。

康养游:旅游养生两不误

“夜晚的茅山,微风徐徐,泡一杯香茗,远眺山顶山谷的灯火璀璨……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忘却平常的喧嚣。好惬意。”这是去年秋季,无锡李先生一家来茅山康养游时留下的美好印象。

2020年,茅山风景区以茅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和筹办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为抓手,推进“康养+旅游+农业”的深度融合,壮大康养产业、拓展旅游内涵。

茅山风景区康养游项目主要包含养生、养老、健康管理、中医药文化游乐四大功能板块。茅山涵田商业街区已对外运营,2020年8月,金象温泉养生谷温泉项目对外开放;百花溪、药香花园、仙草童话世界都将在2021年5月将对外试运营……

与此同时,茅山风景区规划建设了环茅山民宿发展带,顶宫观日、烟雨轩、半岛印象、福来涵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

温泉游:天气越冷人越多

 午饭后,徐正明一家来到道温泉泡湿泉:“冬天,泡露天温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道温泉掩映在林间,泡池内泉水清澈,氤氲的热气弥散,有人在池中闭目养神,有人三五成群一边泡、一边聊天,许多小朋友们在池内嬉戏玩水乐翻了天……道温泉负责人熊飞介绍,平均日接待游客1000人以上,周末达3000多人次。

11月以来,随着气温骤降,茅山风景区道温泉度假村成为各地游客冬日休闲的首选。福地旅行社总经理赵厚春介绍,进入冬季,景区淡季不淡,以温泉、祈福为主题的冬季旅游迎来首个高峰期。

为推动冬季旅游进一步“变暖”,茅山风景区围绕道文化和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开发建设康养系列旅游产品,推出“温泉+祈福”等旅游体验项目,满足各地游客应时需求,促进茅山旅游的提档升级。

(孔德琴 平之)

标签:温泉;风景区;茅山风景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