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镇江两会·数说两会”4220亿、3.5%,镇江产业强市加速跑起来
2021-01-21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镇江讯(钱飞)在镇江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出的两个数字,让大家备受振奋: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20亿元、增长3.5%。

这个成绩的取得,徐曙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一个词——“殊为不易”。2020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镇江市委、市政府果断按下“暂停键”,全市经济下滑严重。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镇江市也深受其害。在困难和压力面前,镇江人民没有退缩,通过艰苦努力,逆势跑出了增长上扬线。

漂亮“V”型反转的背后,同样是一连串的喜人数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4572元、28402元,增长3.5%、6%;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7.3%、64.5%,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9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招引项目当年开工率达40.6%;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2.8%;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市排名跃升17位,对外投资额增长104.5%,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高于全省平均24.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5%,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21位。

如何跑出这样的成绩?答案还是一组数字:2020年,镇江围绕“3+2+X”产业链培育计划,不断推动全市产业攀高做强,新项目、新产业不断在镇江“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的发展布局中“落子”,高端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全省重点打造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镇江占了3个;优化营商环境,镇江市行政审批局取消权力事项284项,下放107项,承接、新增184项,申办新企业,刻制公章保证2小时之内完成,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环节从13.8个压缩到9个,登记不动产,交易流程缩减至1个,办理工作日从4.1天压缩到0.5天。

2021年,镇江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链长制”;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8个、总投资达到1200亿元;省重大产业项目确保量质齐升,上半年实现全面开工,市重点产业项目当年投资额增长40%以上,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超过35%;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6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0家;组建市数据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和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8%;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加快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入围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00项以上;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50家。

“十四五”时期,镇江将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略高于经济增速。

标签:镇江;地区生产总值;高新技术产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