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台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2021-01-22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到2022年,配齐配好美育教师,美育课程开齐开足,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评价体系逐步健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现代化的学校美育体系。”1月19日,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镇江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学校美育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等。

《意见》指出,镇江要严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阶段丰富艺术课程内容,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高中阶段开设多样化艺术课程,增加艺术课程的可选择性。职业教育将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强化实践,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拓展性艺术课程。

《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在学生掌握必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帮助学生形成艺术专项特长。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同时,建立面向人人、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博物馆、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展示交流。

对于师资队伍建设,《意见》提出,各地要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未配齐的地区应每年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美育教师。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鼓励优秀文艺工作者等人士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全面提高美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学素质、育人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第二课堂指导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表彰中,保证美育教师占有一定比例。此外,配齐配足必要的美育功能教室和设施设备。建立美育器材补充机制。把农村学校美育设施建设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中小学校建设美育场馆,与周边学校和社区共用共享。 (古瑾)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