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委员风采”宇文家胜:民生住建话民生,关注老百姓眼前事、身边事、脚下事
2021-01-20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镇江讯(钱飞 薛诚 陈莹)“民生住建”,这是镇江市政协委员、镇江市住建局局长宇文家胜接受记者专访时,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什么叫民生住建?宇文家胜解释说,住建大部分工作都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的,特别是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城市发展的方式由外延的扩张到内涵的增长和提升,这种方式的转变让他们更加去注意到老百姓的眼前事、身边事、脚下事。

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宇文家胜的目光一直聚焦在民生领域。“像去年两会,我就提了《关于出台旧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的提案,现在政府已经把它纳入了人大立法的调研项目。”宇文家胜说,现在城市里面的老旧危房比较多,需要进一步落实房屋的主体责任、未来的维修以及安全责任,通过地方立法,可以更好地明确相关方面的责任。

今年两会,宇文家胜继续关注老百姓的居住话题。“一个是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通信线缆的管理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老百姓的获得感很强,但是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发现通信线缆‘蜘蛛网’现象很突出,在进行改造过程中协调的工作量很大,而且一些无主的线缆也很多。”宇文家胜说,这就需要拿出一整套行业管理办法,一方面是降低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本,另一方面也给新建小区一个清新整洁的环境。

除了小区居住环境,宇文家胜还在关注整个城市的居住环境。近几年镇江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下了很大的功夫,通过集中的管网的建设、河道的清淤、排口的整治,去年基本消除了城市的和城市建成区的黑色水体,但是偶尔还会有一些反黑反臭的现象存在。宇文家胜经过调研发现,镇江是一个山林城市,很多河道是断头河,水体动力不足,河道自净能力比较弱。为此,他提出,除了继续强化日常监管工作和管理以外,能否把镇江的水体互联互通,这样既体现了镇江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定位,也能改善水环境质量,让老百姓更加亲近水体。

2021年镇江市政府民生实事提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2个,总面积65万平方米以上;实施“一山一景”改造工程,推进金牛山片区优化整治,完善湿地体验、亲子游乐等空间;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实施京口象山路西段、润州朱岗路、回龙路等“瓶颈路”“断头路”改善工程,修复京江路;完成餐厨废弃物协同处理二期项目等一系列与住建息息相关的项目。宇文家胜说,责任重大:“我们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更多地是考虑老百姓的眼前的堵点、痛点、难点,更多地让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

标签:宇文;镇江;老百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