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大保护 ‘镇’在行动”系列报道之⑬
2021-01-19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多措并举  修复生态

为“美丽镇江”增光添彩

土地整理复垦项目202个、新增耕地面积6015亩、新增成片造林面积23000亩……1月18日,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晒”出2020年成绩单:一年来,自规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自身工作职责,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为建设“美丽镇江”增光添彩。

开展土地整理复垦

2020年,全市共完成土地整理复垦项目202个,新增耕地面积6015亩,全面完成“为三农办实事”新增耕地超6000亩的工作目标。其中:丹阳市完成项目80个,新增耕地面积3740亩;句容市完成项目29个,新增耕地面积776亩;扬中市完成项目51个,新增耕地面积529亩;丹徒区完成项目42个,新增耕地面积1060亩。

矿山环境恢复治理

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力度。牵头对全市2010-2015年获中央和省财政支持的废弃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历史遗留项目(共33个标段)进行处置,对施工结果与设计方案不一致的10个标段上报省级主管部门组织清算,对继续实施的23个标段确保在2020年底前完成省级竣工验收。截至目前,33个标段中已处置到位标段11个,正在推进的标段8个,存在问题需要协调解决后继续推进的标段14个。

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该项工作共涉及全市110个图斑,待修复面积420.92公顷。经共同努力,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基本完成生态修复主体工程,其中:已完成省级竣工验收图斑40个,完成市级初步验收正在整改的图斑10个,剩余60个图斑正在加快推进配套工程中。

植树造林保护并进

全市年度新增成片造林面积23000亩,其中珍贵用材树种造林面积19400亩,林木覆盖率达25.41%,确保完成全省第九的考核目标。

开展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全市完成沿岸成片造林面积3383亩;完成500米范围村庄绿化新建示范村8个,改造提升21个;500米范围“三网”造林绿化折实面积417亩;1000米范围森林质量提升面积7707亩。

开展村庄绿化,年内共建成20个省级绿美村庄,创建申报国家森林乡村22个。四是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因疫情影响,植树节期间共组织现场义务植树活动14场次,参加人数2840人次,共植树近10000株。

加大自然保护地力度

加大巡查执法力度。2020年共开展保护区日常巡查128次,对发现的非法人类活动,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发放整改函件5份。对自然保护地—句容宝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加强自然保护地资源监测。

开展长江江豚考察。2020年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开展长江江豚考察工作。9月3日至8日,观测到江豚32群次101头次,其中豚保区内观测到江豚24群次77头次,占长江镇江段数量的70%以上,江豚种群数量日益扩大。保护区工作成效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中国环境》《新华日报》等各类重要门户传媒播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

加强湿地保护小区建设管理,完成高新区运粮河湿地保护小区建设,推进丹徒区江心洲南江湿地保护小区建设;结合长江沿江湿地绿化造林和新孟河延伸拓浚修复工程,实施湿地修复;2020年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湿地保有量4.17万公顷,修复湿地面积2352亩。(印文风 艾培 平之)

标签:耕地面积;造林面积;生态修复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