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实施“慧安行动” 探索走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安全生产科学预防体系新路
2021-01-19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镇江讯(薛诚 陈泽坤)2020年,是镇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小灶”“大灶”协同推进的重要一年。如何实现安全生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目标?镇江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科协要在破解治理难题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指示精神,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着眼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紧扣安全生产中的“人才”“技术”“制度”三大关键环节,聚焦专家人才队伍、治理指导服务、安全科技提升、安全评价机制、安全科普文化等5个方面,齐抓共管,精准施策,高水平打造出“慧安行动”这一安全生产新品牌,在推动镇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走出了一条新路。

“慧安行动”的大力实施,构建出科技人才助力安全生产的新模式,实现了四个提升:在落实责任上由被动抓向主动管提升,在隐患排查整治上由“单打一”向专业精准化提升,在构建预防体系上由抓当前向聚焦本质安全提升,在全民安全意识上由活动推动向培育安全科普文化提升。2020年,镇江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大幅下降43.49%和51.23%。

人才强安,组织搭建“慧安方阵”

以“慧”促“安”,关键在于聚拢“慧”资源。“慧安行动”启动以来,镇江市科协充分发挥联系人才广泛的优势,建设了安全专家队伍、企业科普辅导员、安全科普志愿者3支队伍,构建了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企业落实到位、社会参与监督的人才支撑模式,为全市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新成立的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老专家公共安全专委会,是“慧安行动”的重要“智囊团”,汇集了200余名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在“慧安行动”推进过程中发挥知识优势、技术优势以及经验优势,赋予他们安全责任“提醒员”、安全风险“预警员”、安全生产“指导员”三大职责,参与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安全科技指导服务,以及安全知识科学普及辅导、安全检测服务和安全生产建言献策等工作。

2020年7月12日,镇江“安全专家百企行”活动正式启动。其中,20多名省市安全专家来到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现场集中“送技术、送方法、送经验”,全力推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围绕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何科学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如何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现场调研、深入探究、多方讨论,为企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截至目前,专家们已累计排查安全生产隐患6150个,通过“一企一策”,指导企业整改问题4050个,指导企业加强技术改进,指导推进安全技改项目135个。

此外,以企业核心科技工作者为主要成员的企业安全科普辅导员队伍,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宣传、指导和督导作用,提高企业员工辨识风险、应对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以居民群众为主体建立的1550余人的安全科普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安全事故规避和应对方法宣传等志愿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科技兴安,创新提升本质安全

“物防+人防+机防”,是构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措施。丹阳市陵口镇围绕“智慧用电”和“烟感温感报警”两个项目展开智慧消防建设,在企业主体的车间、宿舍、仓库等重点区域,安装各类智能探测器、传感器,信息集中汇至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监控,数据一旦出现异常会及时联动报警,破解了管理末梢问题。这是镇江全市科技促进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

围绕从源头上解决化工安全生产问题,镇江从产业结构升级、安全生产“卡脖子”技术攻关入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8月19日,“慧安”省会合作暨镇江化工产业科创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在镇江举行,作为中国化学化工学会在镇江设立的全省首家化工产业科创平台,该平台已吸引江苏索普集团等7家化工企业,与中国化工学会明确了13项技术攻关合作意向,将为镇江化工产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服务和科技保障。

为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2020年11月12日,镇江市正式发布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十大科技攻关课题,课题涉及火灾预警、船舶安全运输、化工生产风控等多方面内容,涉及化工、制造、燃气、交通、建筑施工等多个领域,开启“政产学研”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科技攻关的新模式。

科普助安,“我要安全”牢记于心

2020年7月10日,在镇江市政府会议中心内,“慧安”科普大讲堂正火热“开课”,国家安委会专家、江苏省安委会专家、中石化安全生产专家杨杰以干货满满的科普报告和互动对话,受到在场的80多家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和来自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家庭的安全科普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

开展“慧安”大讲堂,是实施“慧安行动”,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工作的又一重要措施。围绕企业安全管理操作、应急科普和措施、安全生产法规等内容,镇江市科协以持续开展企业法人、企业科技副总、企业安全总监、企业关键岗位职工轮训工作,着力解决企业法人、安全总监和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知识不够、安全应对能力不足等问题。

如何让“慧安行动”蔚然成风,持续增强影响力,让居民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镇江市积极培育安全科普文化,以慧安科普“五进”活动为抓手,推动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按照化工、冶金工贸、建筑、消防、交通、 抢险救灾、事故应急等专题,开展了200多场系列线下巡回展,以及线上宣传、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浓厚“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心系安全”的社会安全预防文化氛围。

下一步,镇江市科协将以“慧安”行动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通安全生产防控最后一公里,打造具有镇江特色的安全生产科学预防体系品牌,塑造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的“镇江样板”。

标签:安全生产;镇江;安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