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白镇“种子翻身仗”强镇富民
2021-01-18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虽然隆冬,天寒地冻,但地处句容市后白镇的句容草坪研究院的草坪种子田里却一片葱绿,生机盎然。经过研究人员的努力,数百亩优质草坪种子即将结出硕果,它将给全国种植草坪的农民带来新的希望,同时将逐步改变我国草坪种子依靠进口的历史。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国家农业产业的竞争力,这是不争的事实。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的报告中,提出了发挥市农科院等农业科研机构作用,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镇江力量”。

近年来,后白镇根据草坪和水稻发展的现状,在种子产业上先进一步,依托科技院等科技力量,打造育种研发中心和良繁基地等育种创新平台,使种子产业发展渐入佳境。记者了解到,后白镇现有3万亩草坪,但传统的草坪品种在种植和销售上已现疲态,利润也逐年下降。为此,后白镇与南农大合作成立了草坪研究院,在指导农民种植的同时,主攻草坪新品种的研发。草坪研究院副院长刘君告诉记者,目前研究院围绕新品种培育、新产品开发、草坪生产与管理的关键技术,展开了优异草坪培育、中试扩繁、基质替代、足球草坪专用坪床筛选,和天然人造混合草坪研发等攻关,研究院分别在全国各地挑选出2万多份种质材料的草坪草种资源保存,并进行基地育种试验。

记者在草坪研究院建成的350亩草坪科学实验站看到,这里收集试种的品种有狼牙根、海雀稗、假俭草等800多份草坪草种,有的已显示出良好的推广种植前景。已试种的300亩运动场草坪和河堤坡草坪,其价格是普通草坪的3倍。去年试种推广的500亩新品种草坪可望在今年5月上市,该草坪一年可种植3季,效益可成倍增长。

今年,草坪研究院加大了产学研的融合,推动科研技术成果的转化,建设两家种子企业,再研发3户新品种,改良后白的草坪种植,使草坪种植的效益提升20%。

水稻是后白农业的强项项目。近年来,后白的大米在全国、省市屡获大奖,被评为省“味稻小镇”。该镇水稻的发展得益于坚持以“种种+良法+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尤其是优质水稻品种的选育,给全镇水稻种植提供了优质资源。他们与省农科院联合,设立优质水稻试种推广基地。近年来,有10多个优质水稻种子在这里开花结果,如天香米1号、东方红1号、南埂晶谷、宁粳8号等,现在全国推广的新品种都从后白走出。该镇还自己重点培育区域性公共稻米品牌“句容稻米”系列,其“杜氏天香米”“绿源大米”“四零大米”已成为华东地区的品牌,“杜氏天香米”每斤价格最贵卖到80多元,还获得了全国博览会金奖、全国有机食品味优奖、江苏省好大米奖。

记者了解到,2020年初,后白镇联合省农科院共建了句容稻米产业研究院,院长凌定坤告诉记者,后白镇与省农科院联手,将水稻种子的研发和推广作为产业的优先方向,通过努力,已研发推广了近10个优质水稻品种,在全市推广后增加近两万的效益。同时,研究院又带动了本土水稻种子的研发,目前,后白优质水稻种植面积5万多亩,直接为农民增收近千万元。

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表示,作为拥有全省惟一草坪研究院和有省农科院支持的稻米产业研究院,为打好种子“翻身仗”提供了优质资源和技术支撑,接下来后白将瞄准草坪种子产业前沿和优质水稻的顶端,做大规模,提升质量,让种子产业走在全国的前列。(王伟 滕庆海)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