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扶持与规范并举推进民办教育优质发展
2021-01-17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一样,承担着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任。近几年来,我市民办学校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对照法律法规要求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选择需求,仍与先行城市存在差距。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秦谦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与规范并举,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建议”,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重要建议之一。

16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采访获悉,市政府对这件重要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扶持与规范并举,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民办教育;市人大常委会也通过现场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跟踪督办,推进民办教育优质发展。通过不断努力,我市民办教育现已成为公办教育的有力补充,在增加受教育机会、促进教育竞争、吸引人才、吸引投资、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教育初步呈现出开放、多样的发展态势,不断满足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多层次需求。

积极鼓励 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全市在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共有107所,共有在校生3.18万人。其中,民办学历教育学校10所,在全市中小学占比4.3%;民办幼儿园97所,在全市幼儿园占比36.6%。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镇江枫叶国际学校等,是大家熟知的民办学校;此外还引进了南师附幼、南师附小、苏州外国语、北大培文等优质的品牌教育资源。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本着公民并举、一视同仁的原则,对民办学校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首先,税务部门根据相关税法政策,在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等方面的给予优惠;其次,在管理服务上给予帮助,把民办学校规范办学、安全卫生、教育质量等情况一并纳入日常教育督导范畴;第三,在队伍建设上给予支持,让民办学校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培养培训、考核评价等方面,享受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

依法管理 正确引导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我市民办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民办学校党建、安全等工作有待加强,组织、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同时,公民同招、摇号录取、属地招生政策,对民办学校招生带来一定的影响,原有的生源优势被弱化,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为此,市教育局注重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选好配强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将民办学校党务干部纳入教育系统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开展对其党建工作的检查考核。与此同时,加强统筹谋划,切实把民办教育发展纳入《2020-2035国土空间规划》,建立教育、财政、税务、人社、民政等多部门参与的民办教育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难题。

严格规范 全力扶持

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规范是前提,扶持是保障。为此,市教育局加强体制创新,推行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完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和注册登记制度、产权和资产管理制度、财务会计和审计制度、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和政府管理服务体系,并实施包容审慎有效监管,推动教育培训产业集群转型提质。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加强全方位扶持,围绕产业强市战略,通过完善配套政策,吸引更多高校和知名民办教育机构来镇办学;立足师资队伍建设,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建立独立的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定通道,鼓励其引进、培养高水平教师;针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调研,通过放管服改革,推动民办学校合理定价。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进一步充分认识发展民办学校重要地位和意义;加大扶持力度,争取政策上取得更大突破;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民办学校良性健康发展;引导内涵建设,探索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使民办学校真正成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通讯员 郑教 卢军 记者 林兰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