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俩小学生想进水塘滑冰不慎落水 六旬老人分别施救
2021-01-15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多亏了他见义勇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连日来,镇江丹徒区辛丰镇塔岗村村民都在谈论着六旬老人吕汉成勇救两名溺水孩童的事迹。

昨天,记者找到吕汉成老人,还原了事发经过。1月10日下午4时许,今年64岁的吕汉成路过塔岗村东边锣鼓塘时,看见两个小孩在水塘里挣扎。当天气温在-7℃左右,两个小孩冻得连声音都发不出来了,情况万分危急。吕汉成顾不得脱掉身上的衣服,翻过栏杆直接跳进水中施救。

两个落水小孩相隔2米多,吕汉成只能分别施救。他先将其中一个靠近岸边的小孩拖上岸,来不及喘息,转身游向另外一个小孩。当两个小孩脱离危险时,吕汉成已经筋疲力尽。好在其中一个小孩的家长及时赶到,领走了自己的孩子。另外一个小孩由于在水里的时间太长冻得已经不能站立,吕汉成联系不到其家长,只有咬牙坚持将他抱到自己家中。他先帮孩子把湿透的衣服换下来,用毛巾将他身上的水擦干,然后找来棉被将他裹起来,打开取暖器给孩子回暖。当孩子家长赶到吕汉成家中,看到眼前一幕时非常感动,表示一定要重谢,但被吕汉成拒绝了。他说:“乡里乡亲的,这是我应该做的事。”

据村民介绍,锣鼓塘呈铁锅形,池塘最深处超过两米,塘岸用水泥硬化,人一旦滑入很难脱身。这两名落水小孩都是塔岗村人,一个9岁,一个10岁,上小学三年级。当天周日学校放假,他们看见水塘里结冰试着滑冰,不想掉进冰窟。

塔岗村副书记方海云告诉记者,吕汉成是一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即使现在退休了,也热衷于公益事业。目前村里正在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记者 崔宁华)

标签:吕汉成;溺水;孩童;党员;小孩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