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镇江两会·直通区县两会”——四分之三财力用作民生支出,润州勾勒“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一流主城区”新蓝图
2021-01-12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镇江讯(汤力克 薛诚) 1月12日,镇江市润州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润州区区长徐心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布置“十四五”时期工作,描画“新润州”发展蓝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一流主城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系列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发展干货”在报告中集中展现:2020年,全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连续340天保持零感染。润州区卫健委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回暖,率先在全市发放消费券3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近5000万元。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服务业应税营业收入增长10%,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96%;转型创新动能持续汇集,官塘创新社区管委会顺利挂牌,首批签约镇江数据湖产业园、阿里·和润数字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32亿元;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全年PM2.5浓度降幅全市第二,空气优良天数增幅全市第一。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实现四个“100%”目标。

特别是在民生方面,去年润州区政府以“大手笔”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将可用财力的75%以上用于民生支出,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及各类上级资金3.36亿元,全部投入民生改善项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其中,通过区人大代表票决制选出的十项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获评“2020民生示范工程”。

“十三五”期间,润州区初步建立以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商贸业、现代旅游业为主要支柱的城市经济产业体系。2020年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3%,较“十二五”末增长近20%,主城区金融、创新功能日益凸显。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复查确认和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验收考核。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2020年末村均集体经营性经济收入达全市最高。全市首创迎江路医养融合日间照料中心模式,被确定为省现代民政示范区,创成第一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高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被省政府表彰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创成国家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2家。

会议明确全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服务业应税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严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污染物减排、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

徐心田表示,在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润州将更加聚焦“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一流主城区”定位,抓好打造“中心主城区”“产业主城区”“美丽主城区”“幸福主城区”“活力主城区”五个方面工作。同时,2021年润州区将持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做精做优营商环境品牌。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引领;锤炼工作作风,提升政府效能;规范市场环境,优化服务质量。

标签:城区;地区生产总值;镇江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