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镇江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成果出炉
2021-01-08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谏壁发电厂赵启明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又传喜讯,团队成员项震宇牵头研发的“长式蒸汽吹灰器盘根快速取出工具”项目,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后,又被市总工会评选为2020年“镇江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成果”。

这项成果大大改善了发电厂常见的锅炉吹灰器盘根更换检修时间长、作业环境差的状况,作业耗时从原有2人125分钟,缩短为2人17分钟。

此次受到表彰的共有10项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市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推动创新、促进转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并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的双丰收。

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负责人王照龙介绍,这届评选的镇江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成果,有三个显著特征。

第一个显著特征是立足岗位,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如镇江港务集团张国兴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明的“一种具有自动脱钩功能的吨袋吊具”就极具代表性。张国兴在传统的吊钩上焊接了一个球形装置,利用重力卸货自动脱钩,改变了以往人工爬高摸低解除挂钩的繁琐与危险。这项看似小小的创新,在装船作业中极大提高效率,减轻舱内工人劳动强度,可谓“点石成金”。

第二个显著特征是立足乡村振兴出创新成果。王照龙说,我市一大批农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乡村振兴中打造具有镇江特色的高效农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沈晓昆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取得的“润州凤头白鸭的抢救与保护”成果。他们利用偶获的遗传资源,对消失三百多年的凤头鸭的性状凤头、羽色、群体等进行多年、多代的整理提纯复壮,使凤头鸭达到性状稳定、群体一致,并先后通过国家畜禽流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

此外,获奖的创新成果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服务业拓展,这也是第三个显著特征。如江苏恒信咨询集团范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BIM+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将建筑在全生命期内的工程信息、管理信息和资源信息集成在模型中,解决设计、施工、运维阶段的业务分块割裂、数据无法共享的问题,实现一体化、全过程应用,推动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的大幅提升。 (范翊 张冬芹 古瑾)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