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午饭”“拎回家”可成为新吃法
2021-01-08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家庭聚会建议控制在10人以下”——近日,鉴于全国新冠疫情跌宕起伏的情势,镇江发布《冬春季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特别提到聚餐时应注意合理控制人数、拉开座位间距、减少聚会时间等。还有一个多月就到阖家团圆吃年夜饭的时候,记者走访发现,疫情防控要求下的年夜饭市场行情有着不同于往年的波动状况。

很多大中型饭店门前的年夜饭预订牌不见了。经询问,一方面是因为包厢已经订满;另一方面,对照疫情防控的新要求,餐企正在考虑如何对大厅进行重新布置,或是减少菜单上的冷冻食品。位于滨水路的华美达酒店,今年年夜饭的预订情况较为乐观,总数为九间、每间可供十位客人用餐的包厢已全部订满。宴春酒楼(大市口店)目前十余间包厢也已全部订满,只有大厅还有空余。香逸渔港(金山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和当前形势,今年年夜饭预订情况不如往年。总体来看,由于有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各大餐企年夜饭的菜品价格和人均消费尚未传出明确数据。

对于今年年夜饭的选择,不同的家庭也有着不同的选择。家住江滨新村的董女士表示,他们一家不会选择人员较为密集的饭店,年夜饭只邀请自己妹妹一家,在家中举行小规模的家庭聚会,更温馨也更安全。72岁的吴老先生家住我家山水社区,往年他们一家的年夜饭更青睐于菜品精致的饭店。不过就今年这样的情况,他们准备购买饭店的半成品菜,自己再炒几个热菜,在家里吃年夜饭。这样忙得不算太累,吃得也很舒坦。

“去年我们年夜饭退订情况超过80%。后来大部分食材都是通过自救处理掉了,比如内部消化,或是打折销售给周边居民,以及提供外卖工作餐等。今年以来疫情催动的变化倒逼我们在安全上下功夫。”大市口附近一家餐企老总朱先生感慨道。据了解,越来越多的餐企除了常态化的体温检测、提醒顾客佩戴口罩外,还尝试一些新的做法,如留下用餐顾客姓名、联系方式,倡导“光盘行动”,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服务,积极推广分餐制,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为了避免人员就餐时段密集,有饭店推广“年午饭”,这样一来不仅满足了更多人的用餐需求,同时又保障用餐人员不过于密集。此外,年夜饭礼包也可实现从“到店”转而“到家”的服务。一些半成品礼盒装年夜饭以免洗、免切、免调料为卖点,礼盒内附“食用说明”,消费者只需简单加热即可食用。不仅能营造春节氛围,最重要的是有利于疫情防控。(实习生 韦奕 记者 翟进)摄影 翟进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