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苗木“穿衣涂白修发型”城市绿化应对新一轮寒潮
2021-01-07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刚尝过“跨年寒潮”的威力,“小寒寒潮”再来。为应对这次极端低温更低、降温持续时间更长的第二拨冰冻考验,以防户外“站岗”的城市绿化苗木受冻,市住建绿化部门迅速采取“穿衣涂白修发型”等措施,争取有效保障市民出行和绿化苗木安全。

据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张丽萍介绍,自入冬以来的苗木冬季修剪,该站已对南徐大道、檀山路、纬七路、京江路等常绿树种的行道树进行抽枝修剪,形成“透风、透光、透水”三透树型,避免冬季大雪压枝。“气象部门预报这次寒潮‘带风’运行,我们的工作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对边侧绿地、块状绿地、公园绿地内的高大乔木进行排查,对歪斜乔木进行扶正、打支撑,对枯枝断枝进行修剪清除。”张丽萍说。

我市城区的主要树种包括法桐、香樟、栾树等,均为抗寒耐冻树种。对于少数道路上的少量加拿利海枣、芭蕉等不耐寒植物,绿化部门已经进行了草帘包扎,防止冻害。去年新植于润州路、朱方路、京江路、江滨大道、环湖路等道路上的香樟树,全部进行树干整体包裹,防止树木冻伤。涂白也是较为有效的防冻措施,截至目前,市区17.8万株乔木均被刷白。

值得的一提的是,去年12月29日寒潮大雪袭来当晚,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启动了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去年12月30日凌晨出动巡查人员117人次,首次集中使用8辆雾炮车对积雪树枝进行“吹雪”,未造成压枝现象。昨晚起,应急预案再次启动,充足的油锯、竹竿、支撑、铁丝、草帘、铁锹等应急物资,各绿化养护单位应急人员均值守到位,及时排除隐患。

(实习生 韦奕 记者 翟进)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