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警方“断卡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1-05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丹阳警方昨日发布消息,丹阳市公安局南环路派出所会同该局合成作战中心、网安大队,通过信息研判、伏击守候等手段,远赴广东、四川等地一举抓获为网络诈骗分子转移资金、掩饰资金流向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张某等10余人,查获涉案银行卡100余张。至此,丹阳警方“断卡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10月,公安部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开展“断卡行动”,力争将网络诈骗分子以及为网络诈骗提供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账号转移资金的犯罪分子一网打尽。

据警方介绍,2020年10月30日晚9时13分,丹阳市民常某报警称,自己在网络上出售游戏账号时,遭遇诈骗,钱取不出来,总计损失约1万余元。

接到报警后,南环路派出所迅速根据被害人提供的银行卡账号,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收到被害人转账的6000元后,立即将钱充值进支付宝。随后,又转账至张某等人的支付宝银行卡。

民警通过对这些银行卡进行数据分析,并在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上,关联涉及这些银行卡的相关案件。当即发现这些银行卡,大多已被关联多起电信诈骗案件。

民警循线追踪,最终梳理出张某、张某英等10余名犯罪嫌疑人。同时,发现嫌疑人均有在广东省、四川省等地取现的记录。

通过追踪追击,民警最终远赴四川省成都市、四川省绵阳市、湖南省长沙市等地,将黄某、张某、陈某、周某等10余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归案。

经调查,2020年下半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黄某等人与网络洗钱团伙勾结,先后指使张某等人实施网络犯罪活动,并从中赚取高额“佣金”。警方查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犯罪嫌疑人所提供银行卡的涉案资金流水高达100余万元。

民警告诉记者,2020年11月26日,民警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派出所内,对犯罪嫌疑人周某进行讯问。此时,周某向办案民警索要口罩,并称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且还提供了一张本人新冠检测呈阳性的检测报告。

侦办民警立即向新都派出所所领导报告相关情况,并服从新都派出所的指示安排,在派出所的小办公室内进行隔离,等待当地疾控中心检测。

“丹阳民警与犯罪嫌疑人周某单独隔离期间,仍然坚定办理该案件的信心不动摇,将犯罪嫌疑人周某的笔录制作完成,并对相关涉案物品进行扣押。”参与侦办的民警告诉记者。

此后,经过5个小时的心理攻防战,加上疾控部门“假阳性”的检测结果,犯罪嫌疑人周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攻破,承认自己伪造新冠病毒检测报告,企图逃避公安打击的事实。随后,周某还如实交代了自己帮助张某等人实施洗钱的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张某等人因涉嫌帮助网络诈骗分子转移资金、掩饰资金流向,被丹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王丹 朱美娜)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