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大保护 ‘镇’在行动”系列报道之⑩
2021-01-04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16年年初,“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被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镇江,因江而生、因江而名、因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更肩负守护长江生态屏障的重任。多年来,镇江坚定长江大保护发展基调,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进长江大保护,在化工整治、产业循环、生态恢复等方面不断发力,着力把长江镇江段建成绿色生态廊道。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即日起,中江网推出“长江大保护‘镇’在行动”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镇江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的担当与作为,让一江碧水浩荡东流。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京口:让长江岸线可持续发展成为常态 

在长江边江苏大学北地块约200亩的范围内,因地制宜种植着水杉、垂柳等各色植物,一群群白鹭等水鸟不时起飞翱翔,许多市民正沿着环形健身步道或散步、或快走,这里俨然成了附近居民和江苏大学教职员工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这是日前,镇江市京口区人大常委会在该地块调研民生实事项目时看到的情景。

据项目实施方“江苏北固”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该区陆续对地块内污染企业施行关闭搬迁,对老旧厂房进行依法拆除,在此基础上投资约310万元实施造林绿化、环境美化工程,昔日的脏乱差如今已变身“天然氧吧”。

“天然氧吧”是京口贯彻长江大保护理念的实事之一,也是“十三五”期间打造宜居花园城市的一个亮点。京口区委书记徐申锋说,多年来,京口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指导思想,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角度统筹规划长江岸线京口段,推进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推动岸线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促进沿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着力改善提升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整治岸线项目余量

三和物流码头后方企业拆迁工作继续推进,正在核算拆迁价格、办理拟搬迁地块相关手续问题。索普250吨级CO2码头洪评已编制完成,等待市水利局组织专家审查;环评已完成第二次公示,近期报市生态环境局审批。镇江新民洲港区新宇国际码头一期工程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已通过论证审查,目前已通过长江委现场核查,正在等待正式批复意见。

推进岸线生态修复

围绕植树造林及其生物多样性的就地保护、污染控制、湿地的恢复和治理等方面,扎实推进长江岸线京口段造林绿化、湿地公园建设和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规范化封场等工作,实现长江南岸堤外侧6个地块森林质量提升、湿地公园建设和长江北岸港区绿化,实施成片造林968亩。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规范化封场工作完成实施方案评审、环评工作,和招标工作,目前已进场施工。

实施环境污染治理

城镇污水垃圾治理方面。重点实施主城区河道排口整治工程,完成前期方案设计,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等手续,正在进行工程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等施工进场前期准备工作。粮山河和华村沟上游整治工程正在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全面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试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100%。

化工污染治理方面。扎实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配合省、市化治办对区政府制定的化工产业整治提升“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处置意见和企业制定的“安全风险辨识表”进行评估论证,精准施策,深入整治,推动园区、企业提升本质安全和环保水平。配合省、市化治办,按照镇江市《关于下达全市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园区外)化工企业“一企一策”处置建议的通知》 “普莱克斯重组退出、索普化工保留” 的要求,进一步制定详细处置方案,确保按期完成和平稳过渡。金阳色材已关停,后续工作正稳步推进。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做好耕地质量监测点监测预警工作,探索进行补充耕地培肥试点,组织小麦轮作休耕1222.37亩。强化技术指导,编写京口农情小麦、水稻技术明白纸3期、小麦防治意见10期。开展小麦绿色防控技术1期,培训农户26人。实施农药使用强度监测,开展农药使用强度监测点10个。强化示范区建设,30亩水肥一体化示范点完成建设并正常运行。

船舶污染整治方面。一是垃圾上岸集中处理。督促岸线船闸、码头对待闸船只、靠岸卸驳船只的可回收、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分类上岸,放置到指定位置后由第三方进行收集处理,减少船舶生活垃圾直排造成的污染。二是对过往船舶进行阶段性管控。对苏南运河航船设备处理后的水质进行常态化检测,检测结果均在可控范围以内。三是对辖区内码头做好巡查监管工作。协调对水上服务中心停靠船只做到即停即走,对平时停靠等待过闸船只推广使用岸电系统。

尾矿库污染治理方面。马湾灰库治理前期方案设计已通过评审,针对项目现场与方案设计时的变化,正在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

专项整治禁采禁捕

加强长江采砂、禁捕宣传活动,在长江禁捕、禁采执法力量上实行全区一盘棋,落实沿江属地街道、农场等单位的管理责任,联合长航公安、水上公安、大沙海事等单位参与长江京口段执法整治行动,保持长江京口段禁采、禁捕的高压态势,强化重点水域监管防控,开展长江京口段渔政执法艇巡航检查任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渔政执法艇巡航110次,发现违停采砂船一艘(已强制拖离)、清除长江京口段“迷魂阵”180部、地笼350张、扳网11部,办理长江非法捕捞案件5起,其中移交刑事案件4起、犯罪嫌疑人10名,都已刑事诉讼,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2021年,京口将继续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蓝天保卫战等一系列环保专项行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湿地保护区,落实“三线一单”工作要求,刚性落实负面清单,严把项目准入门槛,优化沿江产业结构,扎实推进全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姚高峰 平之)

标签:长江;整治;岸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