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今年新增医保参保人员14万余人
2020-12-29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市医保局在昨日的媒体通气会上宣布,全面完成今年“新增参保10万人”民生任务,全年共新增参保145591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45.59%。

今年市政府将“实施医疗保险全覆盖行动计划,新增参保10万人”列为2020年度十件实事项目,市医保局加强部门合作,出台新政,优化服务,有序推进新增参保工作,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医疗保障”。据了解,其中市区新增53964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68.64%;丹阳市新增52217人,完成序时目标的149.19%;句容市新增25880人,完成序时目标的112.52%;扬中市新增13530人,完成序时目标的135.30%。

市医保部门今年加强部门合作,提供数据支撑。准确摸清底数,重点做好新从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退捕渔民的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出台惠民举措,提供政策支撑。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留学回国人员参加居民医保政策;落实疫情期间对企业医疗保险费的减免政策;出台全市禁渔退捕渔民参加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完善困难群体参保工作,做到全员参保。与此同时,优化经办服务,提供业务支撑。充分利用区办事处、街道(乡镇)、社区(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保服务平台,下沉参保、报销等业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下一步,市医保部门将加强与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医保数据与社保、就业等基础信息库对接,保持数据同步更新。建立完善与人社、税务、公安、民政、卫健委、市场监管、教育、编办、扶贫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实现数据动态更新。加强信息比对,获取未参保单位和人员信息。

市医保中心副主任陈凯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扩面征缴。以“多证合一”社保登记为抓手,重点对新增的单位进行逐户摸底调查,掌握参保状态,跟踪单位在税务部门的纳税信息,梳理出扩面空间。通过上门核查,实现单位和职工参保。采取分级包干的办法,逐户上门进行扩面动员。发挥市、辖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动态管理作用,压实社区(村)责任,进行“点对点”上门做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同时,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加强检查监督。查处未参保的违法行为,建立对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和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布。(郑一轩 沈春来)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