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室外水管龙头要穿“棉衣”了
2020-12-28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为防止供水设施受冻损坏,影响正常用水,市自来水公司提醒用户及时做好水表、水管的防冻保暖工作,并提前储水备用。

市自来水公司支招以下防冻保暖措施:穿衣戴帽,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特别是朝北裸露在外的弯头部分)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保温,所有与外界相通的孔洞必须填实;关窗防寒,寒冷时(特别是晚上)要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所有朝北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温度在0℃以上。高层住户及小区物业提前关闭楼道对外门、窗和管道井检修门;滴水成线,气温如果降至0℃以下,可在晚间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夜间冻结。滴下的水可以使用合适的容器接着,以节约用水。

对已冻住的水管、水表、水龙头,宜先用热毛巾包裹在水龙头上,再用30℃左右的温水冲淋,使龙头解冻,再拧开龙头。请用温水沿管道慢慢浇洒,使水管解冻(如果是塑料的PE、PP-R、PVC管,也可用电吹风烘吹),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开裂。

市自来水公司提醒市民,凡外出两天以上最好关闭自来水进水阀门,然后将管道中的余水放空,如家中装有太阳能热水器,请将太阳能中的存水放空,以防止出现管道冻裂或家中无人造成漏水浸泡给生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据介绍,近期市自来水公司已在水源地、水厂、泵站等制供水环节开展防冻专项巡检,加强供水管线及附属设施的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居民用户外墙管道保温方盒破损进行维修更换、发泡剂填充等保温处理,对水表井进行补充填沙保温处理。通知228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协助做好防冻宣传工作及高层管廊井检修门和楼道门窗关闭的日常巡查工作,要求一旦接到严寒预警,组织人员关闭入住率为零的单元阀门。制订冬季供水设施抢修方案,同时做好工程应急抢修人员、机械设备、车辆配备和应急物资安排,确保一旦发生供水设施冻损情况,随即开展应急处置响应。

寒潮期间,市民如遇到用水问题,请拨打24小时供水客服热线968899。(方良龙 刘思远)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