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首推党政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
2020-12-25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我们将认真梳理,确保没有遗漏。”“我们将积极配合,全面、及时地做好交接工作”……12月23日,市外办、市信访局主要领导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工作布置会正式举行。根据会议精神,市信访局原局长张军与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夏卫军,市外办原主任魏弘扬与市外办党组书记卢利林将进行离任交接工作。这也是我市首次通过离任交接方式对部门“一把手”进行监督管理。

“一把手”对单位的工作开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在“一把手”交替过程中保障工作的延续性和责任的传递性,今年8月,镇江推出了《镇江市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离任交接方式,确保“离任不离责、新官理旧账”。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要全覆盖。然而今年镇江审计范围就涉及130多个单位、150多人,基于审计力量有限,为弥补审计资源的不足,我市推出了《办法》,通过制度来管人,确保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这也是我市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一种创新和尝试。

此次首次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按照规定前后两任领导之间的离任交接的内容将包括重要工作事项、机构编制及干部管理事项、经济责任事项、重大信访和社会稳定事项、其他需要交接的工作事项等五个方面26项内容,其中将涉及单位财务收支等情况。

据悉,当前审计工作的重心已经转向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正是在此宏观背景之下,我市才会对符合“本级及下属单位资金规模较小;近3年所在单位进行过全面审计;任职未满3年或接受过经济责任审计后未满5年的”这3个条件的离任领导干部,要求进行离任交接,以避免出现监督“盲点”。

昨天的布置会还强调,当前要正确认识离任交接工作的重要性,密切配合,确保离任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同时,要总结提炼,在规范程序、建章立制上下好功夫,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发挥离任交接的作用。

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市外办和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全体参加了会议。(司马珂 张乐)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