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筑医疗救助“堤坝” 纾解职工因病致困
2020-12-25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通过大数据分析,全市困难职工80%以上是因生大病或慢性病而不能工作、医疗费用大而致贫。应需而动,市总工会紧扣“精准帮扶、因户施策”的总要求,联合市卫健委、医保局等单位共同出谋划策,筑实医疗救助“堤坝”,纾解职工因病致困的难题。

社会医疗救助,政府守底线

特困职工周师傅因雨天路滑骑车不慎摔倒,送医后,根据相关政策免除了急诊诊察费,住院后,减半收取了诊察费、基本护理费、普通床位费,“一路绿灯”。周师傅伤得很严重,经诊断需换双股关节,预计自付医药费3万多元,特困职工按政策能减免1万多元。

2017年,市总工会牵头出台了关于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特困职工持身份证或医保卡入院,就能自动识别身份,免收普通门诊和急诊诊察费、门诊注射费,减半收取住院诊察费、基本医疗护理费和普通床位费。近三年来,市总工会共投入资金340万元,惠及特困职工及其家庭家庭成员近2000人。这项政策,大大缓解了困难职工怕进医院的窘境。

实施暖流行动,慈善献爱心

“慈善暖流行动”是工会将社会捐助资金引入困难职工医疗救助中的一项活动,已经坚持十载,成为全市爱心品牌。10年前,市总工会针对医疗救助资金来源窄,困难职工病后援助能力弱的现状,与市慈善总会共同打造了这个爱心项目。10年来共帮助困难职工500人次,发放慰问金163.8万元。

不放弃每一个、每一次需要救助的困难职工,帮助他们燃起生活的希望,这是开展“暖流行动”的初衷。困难职工赵女士2017年乳腺癌手术造成家庭困难,收到了慰问金5000元;2018年她二次手术,祸不单行家里人也因直肠癌手术,工会和慈善总会送去了慰问金6000元;2019年、2020年因术后化疗等医疗费用很高,根据救助政策她又先后收到了2000元、1000元的救助金。

开展医疗帮扶,工会伸援手

近两年来,市总工会根据脱贫攻坚的任务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救助比例,分档实施精准救助,医疗救助“精准帮扶”程度越来越高,力度也越来越大。

镇江港务集团职工徐先生患罕见运动性神经病多年,花费了巨额治疗费用,以往的救助对他这种情况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根据最新施行的帮扶标准,并上报省总审核后,今年市总给了他4.5万元救助金,让这个家庭的困境得到了真正的缓解。2020年市总工会医疗帮扶困难职工家庭48户,发放救助金65.9万元。

纳入职工保障,互助送温暖

职工互助保障,在工会普惠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它除了具有普惠性,还显示出重要的“精准帮扶”功能。市总工会推动职工互助保障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结合,构建具有鲜明工会特色的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工会为困难职工家庭赠送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等四类险种,最高可得到给付金16万元。

困难职工施某和爱人今年突发疾病遭遇意外,发生医疗费用7万余元,自费2万多元,一家人愁眉不展。在困难职工走访时,工作人员知悉后,主动和互助互济会联系。因为困难职工都纳入了互助保障中,施某可以得到给付金2.3万余元。

目前,镇江累计为4万余名市属困难职工、环卫职工等赠送互助保障,669人次获得给付金、慰问金133万元。坚持开展“有难大家帮——慈善互济添保障”活动11年,受助对象达8000余人,实现全市环卫职工、街巷保洁员、公安辅警全覆盖。谭艺婷 陈玉松 范翊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