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监部门“三招”打造服务品牌
2020-12-23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该局推出三大举措开展“智慧315 心心相印促维权”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构建起“大消保”格局,有效提升了维权效能,赢得了消费者一片赞声。

“凝心聚力各展其能,形成消费维权合力”是第一招。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中,我们突出了“三个整合”:整合市场监管局消保处(12315投诉举报中心)、市消协、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市消费者申诉举报受理中心的工作职能,构建市场监管“大消保”维权格局;整合市场监管投诉举报资源,进一步加强12315体系建设;整合了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置平台,提升维权效能,开通“智慧315”网络平台,实现纵向贯通市场监管局“12315”体系,横向连接各职能部门处置职责范围内的消费争议。“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健全了‘智慧315’消费维权多部门联动机制,并且筹建了‘镇江市消费维权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家装建材、金融消费等专家委员会,公益律师团,为消费者提供法律援助,在典型案件中支持公益诉讼。”

借力互联网,实现智慧维权。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消费维权更便捷,消费更舒心。市场监管部门研发了“云维权”投诉小程序,实现投诉处置“一网通”,并开通了“短信提醒”功能,便于查询工单办理情况;同时开通网络调解室终端应用,“互联网+调解”帮助消费者“随时随刻、随时随地”解决纠纷。

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升级也是三大举措之一。经营者是依法履行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应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主动和解消费纠纷。在此次服务品牌创建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督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让消费关系更加友善,消费更舒心。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扩大了企业维权站建设的覆盖面,将消费纠纷和解延伸到多领域、多业态,推进消费纠纷和解平台建设,督促企业履行纠纷处置责任;结合民生消费,重点选取日用消费商品和智能共享产品以及眼镜验配服务、银行业服务、公共服务行业等开展消费调查;依据《镇江市侵害消费者权益失信行为认定与管理办法》丰富评价标准,完善评价机制,对企业开展了星级评定和严重失信联合惩戒。(陈红生 朱婕)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