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执法整治危化品船舶违停
2020-12-22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有不少船在这里停了不走,一看也不是普通货船。”今年下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部门接到多起市民投诉,称谏壁口门下游的雪沟水域有不少船舶停靠,有时多达20条。经现场执法发现,在该水域违规停靠的大多是危险品运输船舶,市交通执法重拳整治查处危化品船舶违停行为。

记者跟随交通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雪沟水域长约两三百米,宽约五六十米,是一处紧邻谏壁翻水站的断头水域。长江进入汛期后,危险品运输船舶停靠指定泊位下锚的难度增加了,有些船主明知违停有风险,仍抱着侥幸的心理,伺机将船停在这片通航水域,和前来巡查的交通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船上运输的汽油、食用油、化工原料等危险品一旦泄漏,将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坚决杜绝水上交通事故和危险品泄漏的风险,交通执法部门在今年9月,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雪沟水域禁止危险品运输船舶停泊的通告”,并逐条登船进行政策宣传,解释通告内容,提醒船民按规停靠到安全泊位。同时,在水域醒目位置设立“危险品船禁止停泊”警示牌,确保进入该水域的船舶能第一时间知晓。

在广泛通告、全天巡查的整治攻势下,对“明知故犯”的违停船舶,交通执法部门坚决予以行政处罚。此外,积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经同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于近期在该水域的头尾两处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压监管态势,让逃避现场执法的“躲猫猫”行为无处遁形。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之后,交通执法人员能够实时查看雪沟水域的情况,一旦发现危化品船舶“久停不走”,即可通过视频“抓拍”来固定证据,经由中国海事协同管理平台的船舶报告系统,对船舶作禁止报港登记,有效遏制了违规停靠还“躲猫猫”逃避执法的现象,通过这种动态监管的方式坚决打击危化品船舶的违停行为。

专项整治以来,已对10多条危险品运输船舶开出了罚单,处罚金额在1800元到4000元不等。(曾海蓉 姚海亮 王旻诗)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